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立春后养生重在养肝

2022-02-09 09:16 来源:天津日报

  立春是一年节气的伊始,也意味着新一年的到来。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教授说,按自然界属性,春在五行(木、火、土、金、水)属木,五脏(心、肝、脾、肺、肾)中与肝相应。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饮食调养方面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可以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萝卜粉丝汤、琥珀桃仁都是立春后很好的膳食选择。另外,肝的生理特性主升、主动,喜调达而恶抑郁。因此春季精神养生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养肝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恬愉的好心态。

  除了日常起居外,立春时节养生还可以尝试中医药干预方法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春季艾灸具有扶阳、补虚、防病、养生保健的功效,可以选择大椎、中脘、足三里等穴位,每次选择2至3个穴位,每穴灸15至25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也可以挂香囊起到芳香避秽、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将羌活、柴胡、大黄、苍术、细辛、吴茱萸各3克,研成细末,装入布袋内,挂佩在胸前,时时闻之。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