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青绿腰”虽好看,但勿轻易模仿

2022-02-08 13:01 来源:大河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史诗《只此青绿》,使“青绿腰”一夜走红。“青绿腰”动作奇峻优美,专业名字叫做“险峰”。无限风光在险峰,好看却也难练,有一定的风险。

“青绿腰”这个动作,演员完成了腰部几乎90度的后伸动作,需要腰背部、腹部、臀股部几乎所有肌群的参与,既要有充分的柔韧度,还要有很好的控制力。同时,因为有腰部的过度后伸,还要求演员腰椎前方的韧带结构前纵韧带有很好的延展度,才有可能完成这个动作。而这些肌肉韧带的控制力、延展度和协调性,需要长期的规范训练。

如果强行模仿,不仅有可能造成腰腹部的肌肉拉伤,腰椎椎旁韧带损伤,腰椎纤维环破裂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甚至还可能造成腰椎椎骨的峡部断裂,继发腰椎滑脱。这些“好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要也罢!

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领舞孟庆旸一夜成名,完成惊艳的“青绿腰”,是循序渐进,二十余载刻苦训练的结果。我们没有经过长期专业训练的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拥有这么强大的身体协调能力,所以,非专业人士请谨慎模仿“青绿腰”。(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瑞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