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65岁男士因长期饮酒股骨头坏死 介入治疗后恢复健康

2021-10-12 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5岁的徐先生因每日两顿饮酒,造成股骨头坏死,近日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治疗后,目前已恢复健康。

徐先生因右侧髋部疼痛,在当地医院就诊,髋部核磁共振提示“右侧股骨头坏死”,建议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及其家属未能接受,转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就诊。

经患者家属介绍,徐先生非常喜欢饮酒,每日两顿,从不间断,髋关节疼痛已有数月,每天需口服止疼药物,缓解部分疼痛。1周前,因实在无法忍受疼痛,才到医院就诊。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张伟充分了解病情后,考虑患者为股骨头坏死Ⅱ期,通俗地说也就是早中期,可行介入手术治疗。此种治疗适用于股骨头坏死 (Ⅰ、Ⅱ期),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疼痛小、并发症少、费用低的优点,做完手术3 ~ 5 天 后即可出院,能够有效延缓人工髋关节置换时间,改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征得同意后,按期为患者行手术治疗,术后,患者髋关节疼痛明显好转,出院后已不用口服止痛药物,恢复健康状态。

张伟说介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股骨头供血障碍而造成的骨坏死性病变,是骨科疑难症之一。该疾病病程长,致残率高,引起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病因很多,可简单划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创伤性以股骨颈骨折、髋关节脱位为主;非创伤性以应用激素和酗酒为主,后者多累及双侧。研究显示,未经任何治疗的,85%的Ⅰ、Ⅱ期坏死股骨头将在2年内发生塌陷,经过避免负重等非手术治疗,仅有约22%的患髋有较满意的疗效。

张伟提醒,股骨头坏死要及时发现,尽早治疗,他说,股骨头坏死的临床表现有三方面:一、髋关节疼痛。早期出现髋关节周围及膝关节疼痛,疼痛为间隙性,向大腿内侧放射,负重外展及伸直髋关节时疼痛加重。二、下肢功能障碍。随病情发展,髋关节活动功能受限。三、跛行。由于股骨头及关节囊内压力增高,患者出现跛行。(尧青 李刚 韩鑫颖)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