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娃病刚好,吃点好的补补?小心食复

2021-10-12 08: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杨璐

  3岁的果果退烧后,家长就想着给果果补补身体,吃点好的,结果没想到,果果又开始发烧。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学院院长丁樱表示,果果的这种情况叫做“食复”。

  所谓“食复”,就是孩子病刚好、食欲有所恢复时,家长就急于给孩子补养,多给孩子吃鱼、吃肉、吃水果等,结果导致病情反复。食复易发于外感疾病初愈之际,比如说流行性感冒。

  《素问·热论》就提到过:“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意为病情稍有好转,吃肉就会复发,如果吃太多就会留下病根。丁樱说,孩子生病刚好的时候,各种生理功能并没有完全恢复,孩子的消化能力也相对较弱,如果吃东西时不注意,很容易导致病情再次复发或者出现别的疾病,比如吃油腻的、不容易消化的或者吃得过多,都会导致孩子再次生病。因此孩子病好之后,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补养,而要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

  如果已经发生病后食复该咋办?丁樱说,明确是由饮食因素导致孩子病情复发的,首先就要调理饮食,不过这个时候要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如果孩子大便干结,就可以适当地缓泻;如果孩子是吃油腻食物导致的食复,就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如果孩子是由于吃得太多导致的食复,就需要消食化积。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