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秋天吃藕有讲究生熟功效大不同

2021-10-12 08: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杨璐

  秋季是莲藕丰收的季节,这时候的莲藕是最新鲜、最有营养的。藕不仅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食,也可以入药。《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藕能够“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秋天如何吃藕更养生?

  生藕与熟藕功效不同

  藕的药用价值相当高。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边红恩表示,藕的叶、花、果实都可入药。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凉血、散瘀之效,能治热病烦渴、吐血、热淋等;熟用能益血、止泻,还能健脾、开胃。藕的连接部分称为藕节,藕节性平、味甘涩,有止血散瘀之效,吃起来口感较差。

  藕生吃能清热润肺生津。需要注意的是,生吃需要把藕洗净去皮,最好再用开水冲洗两三遍后切成薄片食用,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放点蜂蜜或者酱油、香油拌着吃,但脾胃虚寒、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藕熟后,由寒变温。熟藕具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功效。经常用脑的人多吃熟藕,可以起到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常吃熟藕能够达到养血补血、调节面色的效果。

  巧吃莲藕秋季不生病

  秋季天凉,气候干燥,有些人会出现咽干舌燥、干咳少痰、流鼻血等症状,如果出现这样的症状,边红恩表示,口服秋梨莲藕汁就可以缓解。材料:秋梨(去皮、核)10个,莲藕500克。制法:将秋梨和莲藕榨汁,放入适量冰糖,根据个人情况,代茶饮,可明显改善咽干、咳嗽、鼻出血等症状。

  脾胃不好的人群,秋天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胃部不适、大便溏泻等症状。经常服用养胃芡实莲藕汤可增强脾胃功能,预防秋季肠胃病。材料:芡实100克、莲藕100克、大枣20枚。养胃芡实莲藕汤制法:大枣去核,将芡实、莲藕、大枣捣碎,加水共煮成粥,放适量冰糖服用,每日1剂。养胃芡实莲藕汤可养胃生津、益气养血、补脾止泻。

  秋天皮肤干燥,莲藕养颜汤可以让面部焕发光彩。材料:猪脊骨600克,生地黄80克,莲藕600克,红枣12枚(去核)。制法:生地黄、莲藕、红枣洗净。猪脊骨洗净,切块,开水焯一下。将全部原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小火煨2小时~3小时即可喝汤食肉。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