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首例!郑州七院应用可回收人工瓣膜系统为主动脉生物瓣衰败患者行TAVR术

2021-10-09 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七院心内科十病区应用可回收人工瓣膜系统(VenusA Plus),为一名68岁的主动脉生物瓣衰败患者成功进行TAVR术,该手术在河南尚属首例。

       据介绍,10多年前,刘先生因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在外院行外科主动脉瓣生物瓣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但是1年前患者再次出现活动后胸闷、心悸不适,多次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欠佳。


        后转到郑州七院心脏外科五病区,该病区主任张润生仔细查看患者病情及病例,完善心脏彩超提示:主动脉瓣人工瓣重度狭窄并重度反流,左室舒张末直径80mm,EF25%,考虑生物瓣衰败导致心衰(主动脉瓣口流速:3.61m/s,反流面积16.9cm2)。张润生在详细评估了病人的病情后,确诊为主动脉瓣衰败后狭窄、反流引起患者心力衰竭导致胸闷、心悸不适。

        考虑到患者既往曾开胸行主动脉瓣置换术,目前心功能级差,不适合再次开胸换瓣,如果行药物保守治疗猝死风险极大,给予药物纠正心衰,左室舒张末直径缩小至70mm,EF36%,仍达不到正常,请心内科十病区主任张申伟会诊后建议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经张润生、张申伟主任及该院TAVR团队详细评估患者病情后,考虑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对于患者病情适合且相对安全有效,在原有外科瓣环中再次置入人工生物瓣膜。在外科生物瓣进行TAVR手术难度较高,需详细评估患者既往植入的生物瓣膜信息,综合评估解剖结构,制定TAVR策略。鉴于此患者原生物瓣增生明显,极重度反流,应用VenusA Plus可回收瓣膜系统行TAVR术,术中可及时调整人工瓣膜的位置,减少术后发生瓣膜位移、瓣周漏、高度室传导阻滞以及冠脉闭塞风险。

        在麻醉科、超声科、心外科、导管室等多学科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张申伟带领介入团队于全麻下为患者顺利实施了TAVR手术。手术结束时患者主动脉瓣最大流速1.8m/s,压差正常。

        据张申伟介绍,外科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术是以往主动脉瓣疾病的首选治疗手段,随着技术成熟及器械的发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适应症的不断拓宽,目前已由高危、高龄患者逐步向低危、低龄转换。外科生物瓣衰败是临床常见且不可避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随着时间的推移,置入的生物瓣膜会发生结构性退化,最终失去瓣膜功能,即“瓣膜衰败”。随着老龄化的到来,需行瓣中瓣治疗的患者也在增多,生物瓣膜衰败是心内、心外科医生必须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对于瓣膜衰败患者往往年龄较大合并基础疾病较多,再次外科开胸行瓣膜置换术风险极高,TAVR术有着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成为瓣膜衰败患者的新选择。既往TAVR术应用的瓣膜输送系统,都是一次成型、不可回收的,即使发生瓣膜移位、重度瓣周漏等不良事件,也无法重新调整。而VenusA Plus可回收瓣膜系统允许瓣膜在释放后收回重新定位,这样就避免了瓣膜植入位置不佳,引起的瓣膜移位、重度瓣周漏、房室传导阻滞等严重并发症。从而显著降低TAVR手术的风险和手术难度,提高手术成功率和安全性。(荣文翰 程帅)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