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结束 确诊先心病患儿42人

2021-09-30 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8日上午9点,随着最后一名患儿筛查完毕,“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画上圆满句号。在此过程中,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天使之旅医疗队6天辗转3地,行程超万里,多次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先后为林芝市、拉萨市、昌都芒康县等地筛查儿童143人,彩超检查109人,确诊先心病患儿42人。

图片

9月27日早上9点,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天使之旅医疗队在院党委书记曹德明的带领下,来到芒康县人民医院,为这里的患儿进行先心病筛查。“本次西藏天使之旅活动筛查地点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为了来到芒康县这个筛查点,我们的医疗队昨天凌晨5点半就从酒店赶往拉萨机场乘机抵达昌都机场,然后又乘坐7个小时的大巴车才来到芒康县。我们这样做,就是希望能够走到每一个偏远地区,让每一个患有先心病的孩子们通过免费救治,使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玩乐。”曹德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7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密切合作,已开展‘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10余次,救助先心病患儿近400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救助救护部部长周魁庆在采访中说道,“在与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合作的这些年里,医院对救助的先心病患儿手术成功率做到了100%,感谢他们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的大力支持。”

九月底的芒康县温差很大,当天最低温度只有3℃,加上4300米的高海拔,筛查工作难度很大。医疗队专家克服低温、高反,不辞辛苦,认真仔细地为到场的每一位患儿进行诊断检查。

图片

当地红十字会和芒康县人民医院根据前期报名和初筛情况,通知到场100余名孩子,分别来自芒康县的16个乡镇。“其中有不少患儿从小就查出先心病,一直拖着未进行治疗。”芒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白姆说,“对于当地没有能力承担手术费用的困难家庭来讲,这真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孩子治疗有了希望,不用再为此犯愁了。”

“从今天的筛查情况看,孩子病情相对单一,以房缺、室缺居多。这些孩子手术风险相对较小,而且参加天使之旅救助活动,可以免费到我们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手术之后很快就能康复出院了。”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五病区主任张润生说,“还有一部分是患有卵圆孔未闭的孩子,缺口大多在4mm以下,分流量很小,对孩子成长发育影响不大,分流量特别小的也有自行闭合的可能,故暂时不用处理,定期随访就可以。如果长大了有头痛头晕症状的话,可以再行超声右心声学造影及发泡试验检查,决定是否需要处理。”

孩子的“心”病,也是家长的心病。家住东坝村的桑松拉姆今年8岁,去年11月在芒康县医院查出先天性卵圆孔未闭。得知郑州的专家今天要来免费筛查救助先心病,昨天下午父亲就骑摩托车带着全家来到芒康。“因为我们骑摩托过来要四个小时,早点到,免得错过这次机会。”桑松拉姆的妈妈说,“今天我们把她妹妹也带来了,也想给她筛查一下。”桑松拉姆的妹妹刚上幼儿园,由于姐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总是有些担心。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七病区副主任刘广文仔细为患儿进行检查诊断并耐心讲解了病情,“妹妹很健康,姐姐现在卵圆孔长好了,现在听上去无杂音,不需要进一步检查了。”一家人久违的笑容又灿烂起来。

图片

患儿格松卓嘎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幼儿园时就已经发现房间隔缺损、右心增大。患儿家长得知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针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开展免费筛查救助活动,就赶紧报了名。“从刚才做的彩超结果来看,孩子的先心病符合手术要求。下一步我们医院和红基会将安排孩子免费到我们医院接受手术治疗。”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十病区主任刘春明对孩子的父亲说。由于格松卓嘎的父亲不会汉语,无法直接交流,但透过他清澈的眼睛映出的,满是沉甸甸的嘱托和感恩。

未通过初筛的患儿需要做彩超进一步查看,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杨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凭着巧手慧眼和“第三只眼”彩超机,为疑似先心病的孩子进行检查。在彩超检查床的一侧,高阳护士长安抚着每一个哭闹的孩子,以避免孩子哭闹时乱动,影响了彩超结果的准确性。

27日下午6点半,一天的筛查活动终于结束了。曹德明组织医疗队专家对三天来筛查出来的先心病患儿进行逐个的信息核对和病情分析,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位名叫仁青江村的孩子家长因为得知此次活动的消息较晚,28日早上才赶到筛查点,经过芒康县人民医院的帮助,仁青江村一家找到了医疗队入住的酒店。于是天使之旅医疗队推迟了出发时间,在酒店大厅为仁青江村做了诊断筛查。彩超结果显示,房缺28mm,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仁青江村幸运地成为本次“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的最后一名孩子,他也可以参加本次救助活动,免费到郑州进行手术治疗。

图片

至此,“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圆满完成。曹德明介绍,因受郑州7.20洪涝灾害和8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计划8月初开展的该活动被迫推迟。疫情过后,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与中国红基会再次商定此次活动计划,于9月23日至28日,世界心脏日(9月29日)前夕,完美履行了今年对西藏地区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救助的承诺。接下来,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将与中国红基会密切协作,做好患儿和家长的交通、食宿等准备工作,待这些患儿抵达郑州后,医院将组织专家拿出最优手术方案,尽早为西藏患儿进行手术治疗,让孩子们早日康复。(荣文翰 郭昊)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