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核酸检测定价也需要全国“一盘棋”

2021-09-27 07:47 来源:健康报网

  叶龙杰(媒体人)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当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在某些场合已如同身份证一样重要。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网友因为要跨地区流动、参加会议等而打听,哪里可以就近进行核酸检测,一次检测的价格。更有网友晒出,由于“跑来跑去”,一个月内做了多次检测,虽不属“高消费”,但次数多了也“肉疼”。

  当前,国内许多地方对核酸检测实行医保和个人共付的机制。比如北京市明确,参加该市医保的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报销,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个人负担。浙江省的公开资料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该省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结算新冠治疗费用近8000万元、核酸检测费用近7亿元。可见,相比于患者治疗费用,检测费用支出才是“大头”。

  事实上,核酸检测原本自费价格不变,在政策支持下,价格持续下调。近日,国家医保局表示,今年1月份各省集中下调公立医院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单人单检从120元以上降至80元左右。截至9月16日,已有广东、湖北、上海等共计30个省份下调公立医院核酸检测价格,绝大多数省份将单人单检价格降至60元或更低水平,10人混检价格降至每人份15元或更低水平。

  但在现实中,部分民众表示对此“感受不深”。一部分原因在于对医保报销政策不了解,在接受检测时未携带或出示相关医保证明,由此全额自付费用;一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地方仍未将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或将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检测服务排除在报销范围之外。

  可见,核酸检测除了降价,让价格更“亲民”外,还需要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同时缩小不同地区间、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疗机构间的价格差异。核酸检测的“通关功能”,在可预计的一段时间内,仍会被各地强调。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精细化管理好核酸检测价格,将有利于民生减负,也更有助于维持公众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