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频繁聚餐当心“吃出”胰腺炎

2021-09-24 08: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孟蕾文杨璐图

  中秋假期少不了三五好友相聚,觥筹交错,推杯换盏。节后,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因聚餐时暴饮暴食、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大量饮酒导致的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不断增加,其中以20岁到45岁之间的男性病人居多。中秋佳节过后又即将迎来国庆节,亲友相聚时如何科学饮食,避免感染消化系统疾病?

  过度饮酒引发急性胰腺炎

  34岁的冯先生在一次大量饮酒后感到腹痛难忍、恶心呕吐、呼吸困难,亲友赶紧叫来120救护车将他送至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经查,冯先生患上了重症急性胰腺炎,同时伴有呼吸衰竭,现已转入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继续接受住院治疗。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表示,近期因暴饮暴食、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大量饮酒导致的急性胰腺炎病例不断增加,其中以20岁到45岁之间的男性病人居多。

  胰腺作为人体重要的分泌器官,可分泌出蛋白酶、脂肪酶、高血糖素、胰岛素等物质帮助人体进行营养素的消化吸收。一般情况下,胰腺很少生病,所以大家对它都不太重视,但是胰腺一旦出现问题就非常麻烦。

  胰腺炎发作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腹痛或背部呈束带状放射疼痛等,比较严重时会产生出血性休克或者是皮下出现瘀血、瘀斑以及黄疸、脱水等症状。

  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或导致慢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消化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胰腺炎症部位呈水肿、出血及坏死等病理改变。发病原因多为以下几个方面:

  酗酒和暴饮暴食。酗酒和暴饮暴食使得胰液分泌旺盛,而胰管引流不畅,造成胰液在胰胆管系统的压力增高,致使高浓度的蛋白酶排泄障碍,最后导致胰腺泡破裂而发病。

  胆道系统疾病。胆管炎症、结石、寄生虫、水肿、痉挛等病变使胰腺排泄口的壶腹部发生梗阻,胆汁通过共同通道反流入胰管,激活胰酶原,从而引起胰腺炎。

  感染。多传染病可并发急性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

  高脂血症及高钙血症。脂肪栓塞胰腺血管造成局部缺血,毛细血管扩张,损害血管壁,导致胰液排泄困难;结石可阻塞胰管,引起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则是由于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造成的一种胰腺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患了胰腺炎之后不要太担心,经过常规的治疗,绝大部分轻症病人都能治好,百分之八九十都没有生命危险,有一小部分重症病人通过医生诊治后度过危险期,基本也可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