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挖鼻孔挖到颅内感染!专家介绍清理鼻腔的正确姿势

2021-09-22 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项调查问卷显示91%的人坦言自己会抠鼻屎,而剩下的9%是打死都不承认的。甚至在百度贴吧还有专门的“挖鼻孔吧”,誓要让“挖鼻孔”升级成一门生活艺术。最近爆出来的一条新闻,八岁孩子挖鼻孔导致颅内感染,让不少正要伸进鼻孔的手指瑟瑟发抖……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告诉你清理鼻腔的正确姿势。

图片

图片

 为什么挖鼻孔会造成颅内感染?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臧艳姿介绍,其实人体本身存在着完整的血脑屏障,病菌一般很难进入颅内,但是,有一条容易被忽视的“小路”,就是面部危险三角区(由口角两侧至鼻根部的三角区)。儿童鼻面部血液循环十分丰富,在挖鼻孔时,不清洁的手可能会将细菌等病原菌带到鼻黏膜上,同时鼻尖鼻翼处皮肤富含汗腺和皮脂腺很容易发生鼻疖肿、痤疮等感染性疾病。

经常挖鼻很容易发生鼻前庭炎,因为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特殊结构,面部静脉没有瓣膜,血液可以双向流动,这意味着,疖肿内的细菌同样可以顺着这条“小路”沿血管一路逆行,向眼眶、颅腔内的海绵窦扩散,形成严重并发症,如眶内感染,甚至颅内的海绵窦感染。发病后轻者发烧头痛,重则出现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除了颅内感染,挖鼻屎当然还有一些显而易见的危害:1.当众挖,有损形象;2.频繁挖,鼻毛脱落、鼻黏膜损伤,频繁抠鼻屎会导致鼻毛变少变稀,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屏障就会被破坏,很容易导致感冒和流感发生,还可能损伤鼻黏膜,加重鼻部的炎症3.大力挖,鼻出血。鼻腔黏膜血管丰富,用力过猛可能会引发鼻出血,经常粗暴挖鼻孔容易造成鼻部感染,诱发鼻窦炎、中耳炎、咽炎等。

鼻腔里普通的分泌物,不需要天天清理,鼻毛本身有一定自洁能力,清理鼻涕和鼻屎时可以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也可用家用洗鼻器,如果有鼻腔硬物(顽固鼻屎)可以用柔软的清洁棉签,蘸上一点干净的水或者淡盐水滚动清洁。一旦出现鼻部不适症状或反复流鼻血,要及早到专业耳鼻喉专科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耽误病情。(尧青 李伟博)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