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梨药膳:滋阴润肺解秋燥

2021-09-18 17:12 来源:大河网

入秋以后,气候渐渐干燥,人们出现的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无痰、皮肤干涩等现象被称为“秋燥”,而被誉为“百果之宗”的梨,鲜嫩多汁,酸甜适口,对秋燥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梨“气味甘微酸寒,无毒。多食令人寒中萎困,金疮乳妇血虚者尤不可服……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就是告诉我们这种酸甜味的无毒水果,性质偏寒。若吃得太多容易形成内寒,内寒了就容易胃痛,拉肚子,乏力,尤其不适合外伤手术病人和产后处于哺乳期的宝妈食用。梨的主要功效是润肺化痰,降心火,还能解疮毒和酒毒。

梨生吃和熟食功效也不一样。“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生吃清热,熟食滋阴,所以民间常用蒸梨治疗秋冬季无痰的燥咳,效果明显。

下面,给大家介绍两款以梨为主料的药膳。

猪肉雪梨汤:大雪梨两个,猪肉三两左右,大枣四枚。雪梨切开四块,于大枣一起加两碗水先煲,水开后加入猪肉,煲至剩大半碗水时,加入食盐调味,就可以吃肉喝汤了。有滋阴润燥,消痰降火的功效,可以治疗肺胃阴虚引起的咳嗽、喉干、便秘等症。

雪梨香蕉汤:雪梨半斤,香蕉一两半,冰糖适量。将雪梨、香蕉去皮切块,放入清水,水开煮沸5分钟即可。功效是生津润燥,清热化痰,醒酒解毒,特别适合作为酒后次晨的醒酒佳肴。(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