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发酵食品真的有益于健康吗?

2021-09-07 09:03 来源: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胡炳俊通讯员邓迎春

  发酵食品是人类巧妙地利用有益微生物加工制造的一类食品,具有独特的风味。我们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酸奶、酱油、食醋、泡菜、豆豉、豆腐乳、臭豆腐和各种美酒,都属于发酵食品。

  但长期以来,也有人对一些发酵食品提出了怀疑。尤其是白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社会上说法不一,争论不休。

  发酵食品有哪些种类?它们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我们通过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的专业人士了解一下。

  发酵食品主要有谷物发酵制品、豆类发酵制品和乳类发酵制品三大类。

  豆类发酵制品包括豆瓣酱、酱油、豆豉、腐乳等。发酵的大豆含有丰富的抗血栓成分,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之功效。豆类发酵之后,能参与维生素K合成,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乳类发酵制品,如酸奶、奶酪等含有乳酸菌等成分,能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还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有效应对与预防炎症。那些经乳酸菌发酵后保存的食物,如脱脂乳、凝乳、酸奶、奶酪(莫泽瑞拉干酪除外)、酸菜、发酵面包(但是还含有很多淀粉)以及酸味的蔬菜,具有非常低的含糖量,因为原本存在的糖已经转化成了乳酸。

  发酵后的馒头、面包就比大饼、面条等没有发酵的食物营养更丰富,原因就在于所使用的酵母。实验证明,酵母不仅改变了面团结构,还让它们变得更松软好吃,大大增加了馒头、面包的营养价值。

  发酵后的酵母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免疫力。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效率。

  经过发酵的面包、馒头有利于消化吸收,是因为酵母中的酶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分解。因此,身体瘦弱的人、儿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更适合吃这类食物。而对于要减肥的人来说,晚餐最好少吃馒头,以免发胖。

  古今中外,白酒、啤酒、葡萄酒不仅是一种文化,还是人们社交的重要工具。但如果长期喝白酒,对身体的一些脏器有损害,还可能出现酒精中毒现象。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