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糖尿病足勿自行处理 当心感染加重

2021-09-07 09: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黎跃华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部有疾或者足部出现经久不愈的破溃,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对于糖尿病患者,出现经久不愈的足部破溃更是让人恐惧。

  30%糖友患有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的下肢血管病变而导致的下肢感染、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包括足骨的破坏,严重的可以发展到截肢的地步。

  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指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约为11.2%,即我国有超过1亿的糖尿病患者。这些患者中,大约30%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导致下肢及足部血管出现阻塞或狭窄,影响足部血运,表现为皮肤色素沉着,皮温降低,伤口难以愈合。高糖状态也会使下肢及足部的感觉神经受损,出现疼痛麻木,感觉迟钝,呈袜套样改变。

  糖尿病足伤口勿自行处理

  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现足部麻木、局部红肿破溃时,常自行在家处理,导致感染加重,足趾出现坏疽,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足部或者下肢溃烂、感染、皮肤发黑(坏疽)等,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最常见的评估糖尿病足的方法为Wagner分级法,它将糖尿病足的损伤分为6级:0级是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1级是糖尿病足出现伤口或者破溃;5级是糖尿病患者已经出现足部坏疽,需要截肢。

  一般建议出现1级以上(即伤口经久不愈或出现局部红肿)就需要去糖尿病足专科就诊。

  防治糖尿病足从四点着手

  控制血糖发生糖尿病足最根本的原因是糖尿病,所以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首要的治疗是控制血糖。

  保证足部血供良好的血运是创面愈合的必要条件。糖尿病足患者由于长期糖尿病血管病变出现足部供血不足,导致受伤后伤口难以愈合。治疗上尽可能恢复足部血运,比如下肢或者足部血管狭窄,可以在血管中放置支架或者行球囊扩张。

  早期外科干预糖尿病足患者出现足部和小腿创面后,需尽快行手术清创去除坏死及感染组织,利用封闭创面负压吸引等手段使创面新鲜后尽早通过植皮、皮瓣等封闭创面,达到治愈。

  营养支持大部分糖尿病足患者因为感染、应激等原因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所以治疗上要加强营养支持,促进创面愈合。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