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益生菌并非肠道“万能神药”

2021-09-07 09:0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召锋

  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益生菌来改善胃肠道健康。在临床应用中,益生菌也常被用于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的辅助治疗。在婴幼儿使用抗生素或者治疗腹泻、便秘时,医生也会配合使用益生菌。

  然而,美国胃肠病学协会新发布的临床指南指出,对于大多数消化系统疾病,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使用益生菌。这是第一份针对益生菌在多种胃肠道疾病中应用的临床指南,发表在美国胃肠病学协会的官方期刊《胃肠病学》上。

  益生菌对健康的作用具有菌株特异性和个体差异性,不存在一种“万能”的益生菌菌株适用于所有人健康状况的改善。

  研究发现,不同种类的益生菌,基因组差别较大,即便是同种益生菌的不同菌株之间也存在差异性。同一株益生菌在不同个体肠道中的定植也不同。

  益生菌菌株能否在人体肠道中定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肠道中固有菌群的组成和结构。

  因此,消费者应尽量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理性选择益生菌产品,不要盲目购买。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