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 推动河南中医药教育改革

2021-08-27 07:4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曹聪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了《河南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构建中医药教育发展新格局、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知识能力体系、推动中医药教学良性发展等三方面明确了未来河南中医教育的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河南省中医药教育结构基本完善,“5+3”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九年长学制人才培养试点初见成效,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本科中医药专业类课程体系初步建立,全省中医药教育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到2030年,河南省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医教协同育人体系更加完善,中医药人才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中原的建设需要。

  在构建中医药教育发展新格局方面,明确办学定位,注重分类施策。本科教育固本提质上水平,开设“中医药+X”专业,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中医人才,服务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国家级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点;研究生教育将培优扩容提层次,加强中医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规划。

  在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知识能力体系方面,将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招生方式改革,在吸引优质生源报考中医药类专业的基础上,拓展招生渠道,支持从事中医医疗工作、确有中医诊疗专长,且具有中医药专业高级职称或开办有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的跟师子女等优质生源报考中医学类专业。自2021年起,原则上停止中职中医专业招生。

  将稳步推进中医药师承教育,采取导师制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模式,鼓励名老中医药专家参与在校生、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带教、授课。

  将探索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支持高水平中医药院校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贯通式培养,鼓励中医药院校与开设临床医学专业的高水平院校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在稳步推动中医药教学良性发展方面,将加强医教协同,健全评价机制。建设高规格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完善临床教学基地标准和规范,进一步扩大临床教学基地建设范围,将符合条件的综合医院中医科、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等纳入中医临床教学体系。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