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这个病容易被当作感冒治 家长可用4个方法来区分

2021-08-27 07: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

  疫情之下,来医院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这种条件下,来就诊的患儿相比之前少了许多。但据郑州市中医院的儿科医生王晓燕介绍,近日来,过敏性鼻炎患儿增多,在门诊量减少的情况下,一天还能接诊十几名过敏性鼻炎患儿,其中最小的才2岁。

  过敏性鼻炎易被当作感冒治,用这4个方法来区分

  王晓燕表示,许多家长看到孩子流鼻涕、打喷嚏,以为是感冒的症状,吃了感冒药后不见好才就诊。其实,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家长只需注意观察这几点:

  1.“前来就诊的患儿,普遍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鼻痒明显,甚至伴有眼痒、口内痒、耳朵痒。”王晓燕提醒,如果是单纯的感冒,一般不会出现眼睛痒,揉眼睛的症状,如果发现孩子还伴有揉眼睛的动作,要警惕过敏性鼻炎。

  2.感冒常常会有发热、全身不适、头痛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没有。

  3.感冒通常一周内痊愈,过敏性鼻炎则会持续数周、数月甚至常年发作。

  4.从打喷嚏的频次来看,过敏性鼻炎打喷嚏较频繁,感冒偶尔打喷嚏;过敏性鼻炎的鼻涕为清水样鼻涕,感冒时的鼻涕可能会由清涕转化为黏液脓性或脓性鼻涕。“最典型的就是,过敏性鼻炎可能会一连打好几个喷嚏,而感冒时打喷嚏,往往一次不会超过3个。”王晓燕说道。

  所以,家长们只要多观察以上几点,还是很好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

  降温+花粉+免疫力低下,孩子容易中招

  为何近期过敏性鼻炎高发呢?

  据介绍,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最常见的类型,它是由于身体对某些过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在鼻部持续发作的异常反应。

  比如,有些人接触到花粉、尘螨、动物皮屑,或者喝了牛奶、吃了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就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王晓燕分析,最近正是季节变换的时候,气温下降,而且秋天一些植物会开花,空气中漂浮着花粉,对花粉过敏的患儿就会中招。此外,大多数孩子过敏,可能跟体质有关。

  “体质好的孩子,不太容易中招过敏性鼻炎,但最近由于疫情,很多大人孩子都在家,不运动,导致身体素质略微下降。另外,吃饭不注意,也会增加患过敏性鼻炎的可能性。”她表示,脾胃虚寒,无法提供充足的营养去滋养其他脏腑,导致肺虚,鼻子吸入花粉,甚至冷空气等就会过敏;喝牛奶、吃海鲜等食物,脾胃不能及时消化,也容易过敏。

  因此,王晓燕建议,除了避免接触过敏原,调理脾胃、适当锻炼、增强体质,也是预防过敏性鼻炎很重要的一环。“比如立秋后不宜继续生食大量瓜类,这容易引发肠胃道疾病。大部分小区已经解封了,可以带着孩子去人少的地方锻炼锻炼,踢踢球、多走走、多跑跑等。”

  过敏性鼻炎能拖拖再治疗吗?

  在就医不方便的情况下,过敏性鼻炎能拖拖再治疗吗?

  医生不建议这样做。据了解,过敏性鼻炎目前尚不能根治,但通过治疗可以很好地控制。“过敏性鼻炎发作是比较痛苦的,而且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其他病症,如鼻息肉、嗅觉障碍、咽炎等。”王晓燕说,对于孩子而言,可能会引起腺样体肥大,表现为打鼾、张口呼吸等,病程较久、较严重的过敏性鼻炎,可能发展为哮喘。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关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出现症状后可使用抗组胺药;若过敏性鼻炎常年发作而且较为严重,可进行脱敏治疗,或皮下注射药物进行治疗。此外,还可以用中药进行调理和治疗,提高机体免疫力,以减轻症状,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次数。

  缓解症状有妙招

  最后,教大家一些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小妙招:

  1.有洗鼻器的家庭,如果孩子配合,可以给孩子用上。没有洗鼻器的话,用生理盐水进行冲洗也可以,这样能冲洗掉鼻腔里的过敏原,缓解不适反应。

  2.孩子不配合,但鼻塞比较严重的,可以将烧开的水倒入容器中,趁热放在鼻子下面,用力吸蒸汽15~20分钟。

  3.孩子鼻塞、流涕、打喷嚏时,可以用小儿推拿手法,比如按揉迎香穴,可以缓解鼻部不适。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