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隔离病区的特殊“战疫”:48小时诞生一个重症医学科

2021-08-26 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身白衣,一番情怀。48小时筹建起加强治疗病房、24小时医护联合值守、13名重症患者生命相托,391名患者健康相系。

“重症患者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在郑州阳城医院救治点,有一支精锐部队。这支部队里集中了郑州阳城医院最优秀的医护团队,他们敬畏生命、患者至上,勇敢承担起筑牢生命防线的重要使命。

这里也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阳城医院救治点院长申志强,郑州市中心医院、阳城医院救治点副院长马超最关心的病区。

【48小时筹建起重症加强治疗病房】

    “我们是重症团队,是医院里的精英战队,疫情当前应该有责任和担当,危重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8月23日早上7点,在登封市郑州阳城医院救治点9楼的加强治疗病房里,邵换璋头戴透明面屏,身穿白色防护服,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定响亮。

8月7日,接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从疫情爆发中心——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分流转运391位患者至登封阳城医院实施救治。河南省人民医院迅速行动,副院长申志强带队进行支援。重症医学部副主任邵换璋作为先头部队成员之一,当天立刻奔赴救治点。

这是她第三次抗疫支援。2020年2月,她作为全省新冠肺炎重症治疗专家,支援鹤壁当地医院。同年3月,她进驻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新冠楼,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刚抵达医院时,郑州阳城医院治疗点的物资、设备、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缺少重症救治力量。

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重症救治专家,她深知患者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就在重症救治。缺少它,就像军舰缺少装甲。

时间就是生命。邵换璋和同事们从零开始建立重症医学科。改造病房、添加设备、增加人手、建立制度,每天都忙到深夜。

不到48小时,在医院和各个科室的共同努力下,一个设置齐全的重症医学科加强治疗病房在这所医院建立起来,13名重症病人集中在此。

重症救治团队由“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阳城医院”、“中牟县人民医院”、“巩义市人民医院”、“新密市中医院”、“新郑市人民医院解放路院区”、“荥阳市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郑州市骨科医院”12家医院组成,多是从事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的医务人员。

【凌晨4点的生死竞速】

郑州阳城医院救治点大部分为结核菌感染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病情十分复杂。病情也是瞬息万变。

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医师王存真作为郑州阳城医院救治点加强治疗病房治疗组长,多次参与患者抢救。

10日凌晨4时,一位17岁的肠结核病人,突发肠穿孔。当晚手术持续了3个多小时,总算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王存真和同事们紧盯病人的每一项指标,认真预估研判,生怕错漏蛛丝马迹没有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

但是令大家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患者出现了肾功能衰竭,心率180次/分,生命再次危在旦夕。

凭借多年的重症经验,顶着重压,重症救治团队摸清问题,立即为患者进行体液、血液补充,病人的情况立马得到纠正。

两场硬仗打下来,他累得脸色发白,瘫坐在椅子上。其他同事直接就地躺下,再也无力动弹。

无独有偶。8月19日中午11点,刚开完病历讨论会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敏、张霞,主治医师牛京京听到护士呼喊:“患者胸闷,发热。”

3名医生大步跨到患者身边。

 经过检查评估,该患者的心肌损伤标志物明显升高,这是心肌梗死的前兆,此外还合并了脓毒症,稍有不慎,一命呜呼。  

 必须马上手术。说时迟那时快,医护人员迅速准备好手术用品,做好自身防护,来不及吃饭就投入战斗。3个小时后,患者转为安。

【1对1细心护理照顾患者】

三分诊疗,七分护理。目前,重症加强治疗病房共收治13名重症患者,人工气道患者3人,床旁透析患者3人,手术2人。

为了让患者们得到周到细致的照顾,舒缓紧张焦虑的情绪,病房采用1名重症护士护理1名患者。

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部护士长朱世超是第二次参加支援医疗队。去年 2月9日15时,他作为我省第五批援鄂医疗总联络员被派驻到武汉支援。他带领(多人的护理团队,加上别的医院)护理人员,昼夜连轴。大家对每一位患者生命体征、病情变化、出入水量等了如指掌。

“我们必须当好疾病的瞭望者,各种指征稍有变化,一定要及时记录反馈给医生。重症就是要发现被人发现不了的。”朱世超说。

除了眼力、心力,大家需要经受考验的还有体力。18日,主管护师郭文丰主给一位危重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这也是她第一次穿着防护服进行操作。

心脏按压本身就是一个十分耗费体力的抢救措施,再加上防护服,防护口罩以及防护面屏,动作变得更加费力。4名医务人员轮流按压了30分钟,当抢救结束的时候,她的眼前一片漆黑,汗浸湿了全身。

呼吸治疗师王帅安、主管护师张飞鹏、张倩倩、张勇等还会对指导患者进行康复锻炼。“抬一抬胳膊,动一动腿,跟着我呼气、吸气……”此外,大家还运用重症超声评估患者每日肺部及心脏情况,开展重症连续血液净化治疗。

【火线入党淬炼初心使命】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初心。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3日下午4时,神经内科郑银燕、安雪瑾,神经外科程玉婷、感染科高晶晶向中共登封市阳城医院安置点临时党委递交入党申请书。

这4名护士日夜处于战斗状态。郑银燕除了护士外还是一名心理治疗师,她耐心倾听、积极鼓励,让很多隔离区的孩子勇敢面对疾病。

安雪瑾今年积极参加抗疫,是为了弥补去年因哺乳期没能抗疫的遗憾。她在来阳城医院救治点之前,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核酸筛查工作队队员之一。

 程玉婷8月8日来到医院。她说自己在这里,看着党员医护人员不畏艰辛,带头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让她非常受鼓舞。

高晶晶是一名感染科护士,熟练的业务让她很快适应了环境。她除了每天的消杀工作外,还会用心记住每个患者的需求,了解三餐情况及心理状态。她说,这就是她的使命所在。

既然选择从医,就要干这一行,爱这一行。“目标很简单,尽最大努力给病人最好的治疗,让病人尽快好转,把科室管理好,让所有医务人员都安安全全的。”这个简单而朴实的愿望,就是全体阳城医院救治点重症人的愿望。(尧青 崔冰心)

责任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