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健康码“绿转黄” 市民可先向社区报备

2021-08-24 07:17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张保富

  8月20日,多名读者向大河健康报记者反映,自己的健康码突然“绿转黄”,不知道该找谁解决。

  市民张先生介绍,他在南五里堡北刘庄新村居住,7月31日前往航院家属院给朋友送充电器,送完东西后该家属院就被封控了。“8月13日,我的健康码突然变成了黄色,一个星期以来我向社区报备了两次,但仍没有得到解决。”张先生很无奈。

  对此,航海北街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只要在6月份以后没有去过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没有去过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每次核酸检测均配合且结果都呈阴性,可携带身份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社区提出改码申请。目前航院家属院处于封控区,暂时不符合改码条件,待社区接到解封通知后,会对已经报备过的市民进行改码。

  公共卫生公益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健康码分为两种,一种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防疫健康信息码,由社区先进行排查;一种是通过“豫事办”App扫描后得到的河南健康码,如果该码变色,群众需要和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取得联系。“若群众的健康码出现红色,说明其和中高风险区域或者中高风险人群有过密接,这种情况下群众要主动上报社区进行隔离,待隔离程序走完之后由社区进行上报和具体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连日来市民健康码变色问题较多,情况、原因都不一样,部分数据已上报,技术人员正在处理。她说,目前很多社区已经开通改码权限,市民可先向社区进行报备,部分未开通改码权限的社区会收集群众信息后统一上报、统一解决。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