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预防院感 患者及陪护人员要养成好习惯

2021-08-24 07: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田晨光

  住院期间,患者及陪护人员被感染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做好日常防护,遵守院方的规章制度是减少院感发生风险的有效途径。为了防止院感的发生,请患者及陪护人员在行为习惯方面做好以下几点:

  1.勤洗手。手是食物的传递者,经常科学地洗手尤其重要(参考七步洗手法)。

  2.常通风。病房要经常通风换气,空气流动带走湿气和浊物,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密度。尤其是冬、夏季节,用空调的病房,要特别注意通风。

  3.不串门、不串病区。接触的人越多,感染风险越大。

  4.不扎堆聊天、抽烟。不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全国的医院院区内都是禁止吸烟的,请大家自觉遵守。

  5.不坐其他患者的床和凳子。

  6.彻底刷洗生活用具。餐具、杯具、面盆、痰盂要每日彻底清洗。

  7.尽量不携带自家床单等寝具到医院使用,一旦使用,出院后要彻底清洗、暴晒后才能重新使用。

  8.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以防止飞沫喷溅,之后丢弃纸巾、洗手。

  9.不随地吐痰。

  10.上卫生间时能蹲便则不坐便。行动困难的患者若使用坐便器,一定要做好马桶盖的表面清洁消毒,用完盖上盖子再冲水。

  1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条件的每日全身洗浴。

  12.手包表面要清洁。从医院回家,各种包装袋能扔的进门前扔掉。女士的手包表面最好擦拭干净,最好悬挂或放在门厅特定位置。

  13.尽量吃热饭热菜,坚决不吃剩饭。

  作者简介:田晨光,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主任。从医执教三十多年,擅长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