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上海市发布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标准 首次对印花口罩色牢度提出要求

2021-08-17 08:10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河南市场监管周报记者刘广辉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体标准。该标准首次提出了“平面口罩”的定义,指一般以无纺布为原材料,经过加工而成的长方形平面型口罩。

  该标准所描述的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适用于日常环境中普通人群用于阻隔飞沫、花粉等污染物。

  对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优化提升产品质量

  该标准对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和提升。比如,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部分口罩头带容易断裂的现象,该标准明确提出口罩头带与口罩体连接处的断裂强力应不小于10.0N的要求,以防止造成口罩头带断裂而影响使用。再如对于关键技术指标——颗粒物过滤效率的考核要求上,该标准的具体考核指标高于其他类似标准的要求,使符合该标准的产品能起到更好的隔离防护作用。

  同欧美国家近期发布的类似用途口罩标准相比,该标准过滤效率等的测试方法与其差别不大,部分技术指标的要求还略高于欧美相关标准。

  三个“首次提出”精准匹配市民实际使用需求

  根据前期调研中发现的一次性非医用口罩使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以及一次性印花口罩等产品的流行造成的消费者担忧,该标准精准匹配市民实际使用需求,首次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要求。

  首次提出口罩头带长度一致性要求。为确保口罩佩戴后不出现歪斜等影响防护效果和美观度的问题,该标准在口罩产品类标准中首次提出了口罩头带与口罩体连接点左右应对称、耳挂式口罩头带左右长度应一致的外观质量要求。

  首次提出对染色和印花口罩色牢度的考核要求。该标准规定印花或染色的口罩的色牢度要满足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A类要求,高于目前口罩产品类国家标准的要求。同时,提出了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不应染色或印花,从而降低产品的安全风险。

  首次提出口罩头带拉伸弹性回复率。对于有弹性的口罩头带,该标准首次提出了口罩头带拉伸弹性回复率要求,即口罩数次佩戴后,保证口罩头带弹性回复效果,避免产生松弛,确保口罩防护效果的有效性,也可以提升佩戴舒适度和体验感。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