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口罩如何选?

2021-08-13 07:50 来源:科普中国

  目前新冠病毒肆虐,引发多地疫情,戴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那么普通人该如何选择口罩呢?

  首先要考虑口罩的过滤能力。如市面上有N98、N95口罩,这个数字就代表了口罩的过滤能力。口罩的过滤指标越高,防护效果越好。但过滤能力强,也意味着佩戴口罩的舒适感更差、更“憋气”。在日常环境下,如果不是身处高风险区域,一次性医用口罩已经可以满足日常的防护需求,并不是非要戴N95才安全。

  目前我国口罩供应充足,买到口罩比较方便。那该如何挑选质量合规的口罩呢?建议遵循“一查、二看、三闻”的原则。

  “一查”:在口罩的外包装上有注册证号,可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面进行查询,看是否和口罩品牌规格一一对应。如果没有这个注册证号,则说明这个口罩资质不合格。

  “二看”:剪开一只口罩,可以看到中间有一层熔喷布。这层是决定口罩防护能力的重要功能层。如果没有,则说明这个口罩不能够保护你的健康。此外,也可以看一看口罩的制作工艺。如耳挂是否对称、弹性是否良好、口罩是否有毛刺儿……这些都决定了口罩的工艺质量。

  “三闻”:合规的口罩应该没有异味,如果能闻到口罩有明显的异味,如发酸、发霉,则可能在生产或储存过程当中出现了质量问题,这样的口罩也尽量不要使用。

  此外,口罩的防护能力还取决于佩戴方式是否正确。佩戴口罩的正确顺序是洗净双手、拿出口罩、对折、将对折的金属条中心点贴近鼻梁、戴上口罩,然后捏紧鼻夹,调整整个口罩和面部的贴合度。

  如果发现佩戴口罩时口罩两侧透气,则说明这个口罩的尺寸不适合,应立即更换。 据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