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服用免疫增强剂来预防疾病?并无科学依据!

2021-08-12 07:43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谣言:正常人使用免疫增强剂可以增加免疫力,从而预防疾病。

  辟谣:什么是免疫增强剂?

  免疫增强剂是一类用于增强机体抗肿瘤、抗感染能力和纠正免疫缺陷的药物,也叫免疫促进剂或免疫刺激剂,临床上主要应用于免疫缺陷性疾病(如艾滋病、先天性无胸腺症等)和恶性肿瘤的免疫治疗,也用于难治性细菌、病毒和真菌感染的治疗。

  目前临床常用的胸腺肽类药物有胸腺肽、胸腺五肽和胸腺法新。这类药物可促使骨髓产生的干细胞转变成T淋巴细胞,并可连续诱导T淋巴细胞分化发育的各个阶段,还能增强成熟T淋巴细胞对抗原或其他刺激的反应,从而增强细胞免疫功能,调节机体免疫平衡。

  胸腺肽类药物对乙型肝炎病毒(HBV)有灭活作用,可以帮助清除感染HBV的肝细胞,减少乙型肝炎的复发。目前,一些小样本研究表明,胸腺肽药物对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轮状病毒感染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使用免疫增强剂可以增强免疫力吗?

  对于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人,特别是那些具有正常T细胞水平和功能的人,使用胸腺肽类药物的意义不大。研究表明,胸腺肽类药物对健康人的基础T细胞数量并没有明显影响。

  从人体免疫调节的角度分析,健康人自身的免疫水平保持动态平衡,T细胞可以发挥正常的细胞免疫功能。胸腺肽类药物的盲目使用,反而可能会破坏现有的免疫平衡,并引起免疫系统疾病,且胸腺肽制剂来源于动物,变态反应等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因此,不建议普通健康人群盲目使用该类药物。

  正常人群使用免疫增强剂增加免疫力的说法,没有临床证据支持,潜在的不良反应还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不建议正常人群使用该类药物。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