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抗生素不直接对炎症发挥作用

2021-07-30 07:5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感冒发烧,吃片头孢!”很多人身体不舒服又不想去医院时,就会翻出家中常备的“消炎药”,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们以为的“消炎药”其实是抗生素。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健医生介绍,消炎药是指抑制炎症的药物,它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起到缓解炎症、解热镇痛的作用。一般来说,消炎药只能控制炎症反应,不具有消灭细菌、控制感染的作用。

  而抗生素不直接对炎症发挥作用,主要针对由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炎症,通过抑制或杀灭各类细菌源头,间接使炎症消失。抗生素的说明书上,一般也会注明“适用于某种细菌引起的感染”。

  但炎症不一定都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病毒感染、过敏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引起红、肿、热、痛等炎症的表现。而抗生素只有在感染的情况下,才具备消炎作用,对其他炎症无效。

  如果自己胡乱使用抗生素,很可能会延误病情,导致体内菌群失调、过敏,甚至造成新的感染等。而且,长期过量使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体内的细菌产生耐药性,加大未来疾病治疗的难度,甚至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另外,一味地少用、不用抗生素,也是不正确的。对于特定的病症,选择合理的抗生素,是利大于弊的。千万不能谈抗生素色变,一味拒绝,反而容易耽误病情。据好大夫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