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点亮向善向美的道路(新视野)

2021-07-28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话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7月28日第10版)

  大灾之中见大爱。

  7月20日,郑州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当地地铁五号线沙口站至海滩寺站附近,众多人员被围困。危急关头,一名26岁的年轻人披上刚领到的白大褂、逆行救人,6个多小时的时间,他几乎一直跪在地上为伤者包扎、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救下了十几个人的生命。

  这位年轻人叫于逸飞,是郑州人民医院新进研究生试用人员。当天下午,他本来已经从地铁里跑出来,由于听到有人呼救而再次返回。当他穿上白衣往下冲,周围人自发为他鼓掌,还有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有医生在!”

  一位郑大一附院的医生被群众从水里救上来时还处于休克状态,待到被于逸飞救醒后恢复了体力,也加入了救治的行列。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于逸飞已经指导大家救助了十几个人。

  7月22日,郑州人民医院派代表看望慰问于逸飞,并给他送达了录用通知书。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他救人的义举,医院决定对他免试用直接聘用。

  这一消息传出,温暖了无数国人的心,也不由得让人想起林巧稚的故事——

  林巧稚当年去考协和医学院,有位考生突发紧急情况生病了,林巧稚见状放下笔去救人。救完人以后,考试时间已经到了,林巧稚没有答完试卷。令她没想到的是,监考老师把这一幕记录下来,跟着林巧稚的考卷一起送到了协和。协和看到这张特殊的“考卷”,查询发现林巧稚前几科考试成绩非常优异,于是决定破格录取林巧稚,认为她能牺牲自己的考试而去救人,这样的品性难得,是个好医生的苗子。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林巧稚被人誉为“万婴之母”,她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

  两个故事发生在不同年代的中国,都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为了救人牺牲自己重要机会的林巧稚,在危难之际拯救他人的于逸飞和恢复体力后加入救治的医生,他们在关键时刻的善行让我们感动,而对这种善行及时给予肯定的监考老师和医院令我们欣慰——中国人总是希望善有善报,希望做了好事的人能有好报,这源于中国人骨子里的善良。

  让更多的于逸飞们奋不顾身、勇于救人的行为被看到,除了网友的关注和点赞这样的精神肯定,最好还能给他们实实在在的肯定,这不仅是对平凡英雄的尊重,更是对人性光辉的保护。

  当善心得到回应,当义举得到肯定,当微光汇聚起更多微光,向善向美的道路被点亮,无论在平常还是危难时刻,总有人或者默默守护,或者挺身而出,善意就会如空气一般充盈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