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发现肺结节 不能只想着“切”

2021-07-16 07:4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低剂量CT筛查的广泛应用,使得不少人都发现自己的肺上长了磨玻璃结节(GGO),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癌。

  事实上,磨玻璃结节并不等于肺癌,肺部各种炎症、水肿、纤维化及肿瘤等病变都可能表现为磨玻璃结节,通常只需给予4个月~6个月的随访观察时间,观察这段时间内结节的大小变化即可。如果在复查过程中发现病变变大、密度变实、实性成分增多,那么这种结节癌变的可能性较大,需要及时治疗。因此,遇到肺部磨玻璃结节先别惊慌,辨别清楚很重要。

  外科手术是目前治疗磨玻璃结节型肺癌的主要手段,因此当许多患者在诊断为磨玻璃结节后,都希望能够尽早手术,“一刀切”以绝后患。但实际上,小的“纯磨玻璃样结节”可以静观其变,这部分结节即使是恶性的,也往往是非常早期的原位腺癌或微浸润腺癌,处于早期的惰性阶段,外科处理的窗口期特别宽,可以合理随访。

  年龄大于75岁的老年患者,尤其是合并疾病很多者,在其预期生命中,这种惰性肺癌不会威胁其生存,可以观察;年轻患者可考虑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手术(不影响其人生轨迹,不影响其职业生涯)。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