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湿气重 不想动 中医除湿有办法

2021-07-16 07:4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茜

  炎炎夏日,很多人会感到酸困乏力、昏昏欲睡,并且还有脘腹胀满、大便黏腻的症状。这很可能是被“湿气”侵袭了。体内有湿气,中医治疗有方法。

  体内湿气是种病理产物

  中医认为,夏季主气为暑,由火热之气化生而来,可夏季不仅炎热,往往还带着雨水与闷热一同到来,暑湿合邪,入侵人体。如果小孩被湿气侵袭,往往出现厌食、腹泻;如果老人被湿气侵袭,就会四肢酸困、腰背不适。这里既有外湿,也有内湿,当然中医所说的“内湿”并不像窗户上的水汽一样看得见摸得着,它是一种特殊的病理产物,与身体水液运化功能的失调息息相关,所以,对付湿气,就要掏出针对人体的“除湿剂”。

  药食两用祛湿法

  茯苓健脾祛湿中医认为,脾运湿又恶湿,若脾为湿困,运化失职,则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本草纲目》说,茯苓性上行,生津液,开腠理,滋水源而下降,是夏季除湿的利器,同时,茯苓又可以健脾安神,十分适合脾虚有湿的人泡水饮用。

  冬瓜清热除湿如果出现口苦口臭、尿黄湿热,那么这种症状更适合清热祛湿,《本草再新》中说冬瓜“清心火,泻脾火,利湿去风,消肿止渴,解暑化热”,同时,现代研究指出,冬瓜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藿香芳香除湿《本草正义》论述藿香能助中州清气,盛湿辟秽,是暑湿时令要药,藿香配上艾叶、石菖蒲做成香囊,随身携带或是放于车内,可以起到芳香化浊、醒脾燥湿的作用。

  中医外治祛湿法

  中医外治法也是养生的一大利器,人体这几个简单的穴位,可帮助祛湿。

  丰隆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脚踝上8寸(四指并拢为3寸),具有很好的调理脾胃气机、祛痰化湿的功效。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三寸,可以调理脾胃、疏风祛湿。

  曲池位于肘横纹外侧,是祛湿健脾很重要的穴位。

  当然,针灸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不适合自行操作,但我们可以用大拇指按压或按揉穴位到有酸胀感,同样可以取得一定的疗效。

  如果想更好地调理或者尝试更多的外治方法,可以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