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诗歌赠英雄!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获赠百册《赞歌献给功勋与英雄》

2021-07-01 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0日下午,《赞歌献给功勋与英雄》主题诗集捐赠活动在郑州举行,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郑州慈善总会将百册《赞歌献给功勋与英雄》赠予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生健康委,向一直战斗在全省抗疫一线的英雄模范人物、先进工作者、广大医护人员致敬。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疾控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介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86万医务人员闻令而动、迎难而上、逆行出征,1281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倾力驰援湖北武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与全省人民一道构筑了严密稳固的“中原防线”,展示了出彩河南“硬核”力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自去年3月28日以来,全省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境外疫情在我省保持零传播。

  据悉,新冠疫情发生后,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怀着对逆行出征白衣天使的深情厚意,开始创作大量有关抗疫的诗词作品,并组建了相关的图书编委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21年5月,《赞歌献给功勋与英雄》一书出版。本书编选了全国各地诗人词家近千首作品,通过鲜活生动的诗作,描绘人间大爱,书写时代精神,传递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凝聚了攻坚克难、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活动现场,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会员白雪枫、崔津芳、聂汴生深情朗诵书中佳作。

  河南文艺出版社编审王国钦介绍,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对疫情的热情关注、对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江城的热诚讴歌,也有对中原人民抗“疫”事迹的艺术表现,记录了中原乃至全国人民在这场战斗中所体现出来的大爱情怀与可贵精神。

  郑州诗词学会、郑州老年诗词研究会、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表示,“我们就是要以本书记录下这一段特殊的历史,为千千万万个抗‘疫’英雄鼓舞助力,表达对于中原乃至全国医务工作者发自内心的一种崇敬与热爱。”(张黎光)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