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国专家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肺癌靶向药获批上市

2021-06-30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胸科医院专家团队瞄准肺癌的靶向药物、免疫药物研究,积极探索新的联合治疗策略和诊疗模式。 上海市胸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9日获悉,由中国专家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创新1.1类新药赛沃替尼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此前被称为“世界难题”的相关类型非小细胞肺癌(NSCLC)。

  据悉,“赛沃替尼”在中国获批上市的同时,在欧美其他诸多国家的相关临床研究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意味着,赛沃替尼不仅填补了中国国内此类靶向药的空白,并有望成为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肺癌靶向创新药物。

  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陆舜教授告诉记者,赛沃替尼将给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长期生存的希望。据介绍,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是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驱动基因,这类肺癌患者病情进展快、预后差、术后肿瘤容易转移。其治疗一直存在困境,以往只能使用传统化疗,但患者总生存期只有8.1个月,是世界性难题。

  陆舜教授领衔的“赛沃替尼”研究成果使相关患者获得更加精准的治疗,让他们的生命不断延续。 上海市胸科医院供图

  陆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早在2015年,他就注意到了MET这个难治靶点。2016年11月开始,陆舜领衔开展了一项中国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旨在评估“赛沃替尼治疗相关类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该项临床试验在全国32家中心吸纳患者入组,客观缓解率高达49.2%,无进展生存期达6.8个月,最长生存时间已经超过4年。

  如今已经72岁的沈先生是该项临床研究的第一位入组患者。2017年,沈老伯确诊后,医生快速给他进行了化疗,效果却不理想。彼时陆舜领衔的“赛沃替尼”相关临床研究启动,沈先生进入临床研究后,仅服药1个月,转移灶就缩小到2.4公分。服药3个多月,该转移灶进一步缩小至1.8公分。此后服药四年多,肿瘤就始终维持在这个大小。现在,老伯的病情很稳定,只要定期来医院复查就可以了。

  从逾8个月的生存期到如今超过4年,陆舜教授领衔的“赛沃替尼”研究成果使相关患者获得更加精准的治疗,让他们的生命不断延续。这项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柳叶刀·呼吸医学》上发表。

  陆舜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以肺癌新药研发为例,讲述了中国新药研发走过的历程。这位专家表示,从1999年到2009年,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学习临床试验的思维和方法。 从2009起到2019年,中国专家不仅参与国际多中心研究,更开始参与试验方案的讨论。经过20年的学习,从2019年至今,中国临床研究的能力不断加强,开始在肺癌新药研发中发出“强音”。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专家团队瞄准肺癌的靶向药物、免疫药物研究,积极探索新的联合治疗策略和诊疗模式。肺癌患者从以往极低的5年生存率,到现在能活过10年、15年甚至更久,肺癌已逐步进入“慢病化”时代。

  就在赛沃替尼获批的同时,“替雷利珠单抗联合化疗治疗非鳞非小细胞肺癌”和“阿替利珠单抗联合化疗治疗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也获批。陆舜教授是这两项免疫药物的主要研究者,为更多类型的肺癌患者带来治疗选择和生存获益。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替雷利珠单抗在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中表现优异,可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总生存期也有获益趋势。相关研究结果提示,阿替利珠单抗联合化疗在亚裔人群中显示出了更显著的疗效及获益,越来越多的中国肺癌患者将从这一免疫治疗中受益。(完)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