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小儿常见病三伏贴来缓解

2021-06-25 08: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边红恩吕沛宛

  小儿积食、咳嗽、鼻炎最常见,也让家长最烦恼。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虽然这些疾病临床表现不同,但发病根源却是相同的。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位居中焦,脾胃运化功能失职,从而百病丛生。对于这些小儿常见病,大多从调理脾胃论治,临床往往能收到很好的疗效。

  积食伤脾百病生三伏贴预防可行

  积食被称为小儿百病之源,多源于不合理的喂养,积食日久损伤脾胃,脾胃虚弱百病丛生。而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咳嗽,脾虚泄泻、反复呼吸道感染,是近年来小儿最常见疾病,也是最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怎样才能减少疾病的发作、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医生找到了很多方法,而其中有一种简单、方便、有效的方法,就是“冬病夏治三伏贴”,并且越来越受到欢迎。

  如何更好地利用“冬病夏治三伏贴”解决临床小儿常见病?中医专家们在多年的临床基础上,通过详细论证和研究,精准配方,研发了一系列针对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反复发作的贴敷方。

  三伏贴可增强儿童免疫力改善脾胃功能

  常见的为改进过的传统三伏贴方,具有温阳助阳、祛痰通络、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还可以用调理脾胃的方子进行贴敷,具有健脾化滞、理气和胃、改善脾胃功能的作用。具体为以肺俞穴、天突穴贴敷传统三伏贴为改进方,以中脘穴、神阙穴贴敷为调理脾胃方。既可以增加儿童抵抗力,又能改善儿童脾胃功能,从而让儿童秋冬季节少生病或不生病。

  此外,三伏贴对于小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虚寒性腹痛、泄泻都有很好的效果。不过三伏贴只适合1岁以上的儿童贴敷,每次贴敷时间不宜过长,肺俞穴、天突穴贴敷4个小时,中脘穴、神阙穴贴敷6个小时。

  贴敷三伏贴需注意这些

  贴敷三伏贴有这些注意事项:敷药前患者应洗澡或局部清洗,如有明显不适可随时揭去药贴;有阴虚火旺疾病、皮肤过敏、发热、疮、疖、痈、皮肤破损者以及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不能贴敷;颜面五官部位、心脏及大血管附近,慎贴敷,不宜用刺激性太强的药物进行发泡;贴敷当天避免吹电风扇、空调,不洗澡,禁食生冷、辛辣、荤腥等。

  2021年三伏贴具体的贴敷时间为:

  伏前加强:

  6月21日~7月10日

  初伏:

  7月11日~7月20日

  中伏:

  7月21日~7月31日

  中伏加强:

  8月1日~8月9日

  末伏:

  8月10日~8月20日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