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炎炎夏日更需警惕手足口病

2021-06-11 08:2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疾控中心张航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每年的5月到7月是其高发季节。炎炎夏日,更需警惕手足口病。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3岁及以下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患病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是发热、食欲不振、咽痛、手足部位出现皮疹、口腔出现疱疹,少数病例会出现脑膜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整个患病过程大致是最初会感到乏力、喉咙痛或发热;1天~2天后,口腔、手、足或臀部出现斑丘疹或疱疹;1周~2周后,斑丘疹和疱疹消失。

  一般情况下,患者可在家采取护理措施,如适当休息、清淡饮食、注意卫生、做好口腔护理等,也可服用抗病毒药物以提高免疫力,但若病情严重,则需及时去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患儿患病的最初1周传染性最强,应注意采取相应隔离措施,防止传染他人;恢复健康后,也不要让孩子与其他手足口病患儿分享玩具或亲密接触,以防二次感染。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等孩子聚集的场所易发生集体感染,患者的唾液、疱疹液及其接触过的玩具、食具等都可能是传染源,因此做好预防十分重要。但目前,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仅有EV-A71疫苗一种,尚未有应用于临床的其他病毒亚型的特异性疫苗,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仍是最为有效的办法。

  生活中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吃熟食、喝温开水均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注意不去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还应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常通风,也可对孩子的玩具、餐具等物品每日进行清洗消毒。

  此外,建议半岁以上易感儿童接种疫苗,家长应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如有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