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孩子烧伤后记住这五字口诀

2021-06-11 07:32 来源:大河网

田社民在详细查看患者资料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苗苗文/图

  人们常说“金眼科、银外科、又脏又累烧伤科”。对于这样一个常被人“嫌弃”的职业,田社民却毫无怨言地一干就是34年。

  作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病区主任,田社民救治过许多意外烧烫伤的患者,其中有不少儿童,他为这些人的康复感到高兴,但同时,他也时常因人们预防意识的淡薄感到无奈。今天,通过河南商报记者,他想给家长们说点心里话。

  现场

  夏季儿童烧烫伤频发,诊室内孩子哭声让人心疼

  6月10日上午10点多,郑州天气一片“火热”。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烧伤科急诊室旁的治疗室内,传出一名孩子的哭声,“疼……疼……”哭声撕心裂肺,让人心疼。

  随之,治疗室大门被推开,一名上了年纪的妇人从屋内走出。她的身旁,一个三四岁的男孩儿边走边抹眼泪,引人注意的是孩子的胸部缠满了白色的纱布。据了解,妇人是孩子的奶奶,在家中吃饭的时候,刚盛好的一碗热饭,一不留神被孩子扒拉翻了,热腾腾的饭直接撒到孩子胸前。

  交费、听医嘱、询问如何护理……奶奶焦急忙碌,额头浸出了汗珠,但面对孩子的烧伤难掩懊悔,“都怪奶奶,没看好你。这让我咋给你爸妈交代呢?”

  面对这样的情形,田社民十分无奈,“夏季和冬季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季节,特别是5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这种意外。”每年到这个季节,他最是繁忙。作为医生,想第一时间给烧烫伤患儿提供有效救治,减轻患儿痛苦,但同时,他又十分不愿看到有孩子因烧烫伤就诊。

  坚持

  他坚守初心做公益,希望将治病变为防病

  “作为医务人员,病人的需要就是命令,自己的时间都归病人支配。”身为该院烧伤科病区负责人、业务带头人,田社民有很多次在睡梦中被叫醒,有不少节假日在病房中度过,有无数深夜奔赴在事故现场的路上……

  为减轻患者痛苦,让患者更好地康复,田社民引进并率先在烧伤病人中开展有创动脉压监测技术、漂浮导管监测技术及PICCO监测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填补了河南烧伤领域的空白,也使严重烧伤患者的监测及综合救治能力跨入国内先进行列。

  但这些对田社民来说,是不够的。病是永远治不完的,他希望将治病变为防病,希望意外不再发生。于是,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时间,放在公益科普和义诊上,“每年到烧烫伤高发期,我都会做很多场公益讲座。”然而,他经常面临义诊台前鲜有人咨询的状况。“烧烫伤是意外伤害。没有遇到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会刻意去学习如何预防、第一时间如何急救,导致发生意外后手足无措,甚至用错方法的情况。”田社民说。

  呼吁

  烧烫伤发生后,第一时间要这么做

  从医34年,田社民遇到了不少儿童烧烫伤的情况,“我们病区45%左右的患者是儿童。很多意外的发生,都与家长的防护意识不够有关,甚至错误的方法还会加重孩子的病情。”

  田社民曾经救治过这样一个孩子,被热汤撒身后,家长用蒸馒头用的碱面敷在孩子烫伤处。殊不知,碱面非但不会缓解疼痛,还会进一步加重病情。“甚至还有人在烧伤后用醋、用酱油、用牙膏,甚至用老鼠油。”田社民说,在其所在病区,热水、热粥、热汤等热液导致的儿童烧烫伤,占到儿童烧烫伤诱因中的70%~80%,特别是5岁以下孩子的发生率更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世界充满好奇,意识不到危险。”

  儿童烧烫伤发生后,家长第一时间该怎么做呢?

  田社民说,家长需要记住“冲、脱、泡、盖、送”五字法。即,早期烧烫伤后,尽早用凉水来冲刷创面,尽快把创面处的衣物脱掉,脱掉后在送医途中用凉水继续浸泡,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覆盖创面,尽快将孩子送到专业医院或者专科就诊。

  “烧伤后,越早处理越好,分秒必争,而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能够减轻创面的进一步损伤。”田社民叮嘱道。

  大咖名片

  田社民,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中心党支部书记,烧伤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时,也是河南省和郑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美容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第七、八、九届委员会烧伤临床学组委员及第十届创面修复学组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第八届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低温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康复医学会第一届烧伤治疗与康复学分会常务委员,郑州市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第八届副主任委员。

  田社民主要从事危重烧伤抢救、小儿烧伤、烧伤感染、烧伤后期瘢痕整形等诊治工作,尤其对危重患者的监测有深入的研究。其在河南省烧伤届率先开展了有创动脉压监测、漂浮导管、PICCO等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