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看印堂色泽辨身体健康

2021-06-04 08:00 来源:大河健康报

  □王超越

  印堂穴是经外奇穴之一,位于额部两眉头的中心。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望诊”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望”的内容有精神状态、形体胖瘦、姿势形态、头发、面部色泽、舌象变化等。中医藏象学认为“脏居于内,形见于外”,观察人体外部的各种表现及其变化,便可测知脏腑功能强弱以及气血的阴阳盛衰。

  如果要从人的面部观察其气血状况,首先看的是印堂。

  印堂饱满有光泽,表明身体气血充足。正常健康人的印堂应该是明亮、润泽、含蓄的淡白色,就像鹅的羽毛一样,白而光泽。当正气不足时,印堂首先展示,最后向两侧眉毛上方乃至整个颜面扩散。

  如果印堂上出现暗黑气、黑斑,说明体内正气不足,气血瘀滞不通。

  如果印堂呈苍白色,发暗无光泽,是血虚或阳虚的表现。民间有句谚语:“印堂发白,小病全来。”白色应肺,中医有“肺气不足,印堂苍白”的说法。说话太多的职业例如教师等,平时易耗气、伤气,会导致肺气虚,印堂的气色也会比较暗淡。

  如果印堂发青、暗淡无光,青色对应肝脏,常见于心情郁闷、经常生气的人。

  如果印堂呈鲜红色,过度发亮、发红,说明身体内火气太旺。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