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我为群众办实事:郑州市民点赞家门口的“大医院”

2021-05-28 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李泊龙)干净整洁的院子、色调统一的诊疗大楼、标准化设置的科室……一座座现代化医疗综合楼让人很难与以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在一起,然而郑州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慢慢满足患者的这些需求。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力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计划新增38家政府主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有业务用房、有人员编制岗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即四有”标准已基本完成26家。

政府:补基层医疗短板全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建设投入不足、全科人才配比较低、服务能力不强等短板,郑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统筹力度,积极整合力量资源,大力推进政府主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每个街道办事处或3-10万居民有一所政府主导且符合国家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2020年、2021年通过新建、改制改造提升新增政府主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家, 2022年全面规范提升,普遍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按照每万名居民7名(其中3名全科医师、1名公共卫生医师、3名护士)专业技术人员的标准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数量,并配备相应管理人员;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医保定点,落实法人制度;市属综合医院医疗资源下沉,采取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常管理、骨干医生坐诊带教、开展远程诊疗、联建科室(项目)、社区卫生技术人员免费上挂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市民:这里看病享受“大医院”的服务和环境

改造提升以前社区服务中心地方小、设备设施陈旧、功能不完善,居民感受度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艰难,基层卫生人员不稳定等情况,硬件投入、软件提升,变“输血”为“造血生血”,改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方式,稳步提升基层医生的待遇,郑州市社区服务中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尤其是全市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让更多居民亲身体会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温馨服务,现在看着崭新的大楼和先进的仪器,附近的居民都很高兴,在这里看病不仅能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质量,并且医保报销比例比大医院还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