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女子牙齿疼了 10个月 区卫健委:门诊部违规操作被罚款1000元

2021-05-28 08:52 来源:大河报

  5月18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相关负责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曹杰吉小平文图

  去年7月23日,洛阳市民赵女士在该市涧西区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洗牙后,出现牙龈流血、牙疼等症状,“至今已过去10个月,依然疼痛难忍”。

  “如今只能吃米面,连蔬菜都不能吃了(一咬就疼)。”近日,赵女士拨打顶端新闻·大河报民生热线求助。赵女士说,由于她的整个洗牙过程,只有一名护士现场操作,所以她怀疑护士操作不当是造成其当前状况的原因。而且后来,她向当地主管部门投诉后,涧西区卫健委也以该门诊部违规为由对其罚款1000元。不过,只是向赵女士口述了处罚结果,却拒绝向其提供处罚文书。

  5月25日,涧西区卫健委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他们对门诊部处罚的事实,并解释称,他们对门诊部的处罚和双方的医疗纠纷无因果关系。

  遭遇

  简单洗次牙,牙齿随之疼了10个月

  据赵女士介绍,去年7月23日,她感觉上下门牙不舒服,便去位于涧西区景华路的拜尔口腔门诊部做检查。结果发现有轻微结石现象,医护人员推荐她洗牙。因为是第一洗牙,当时她选择了价格580元,价位相对较高的洗牙套餐。

  当天下午4点多,赵女士按照约定来到该门诊部开始洗牙。据赵女士回忆,当时给她洗牙的只有一名姓曹的护士。刚开始用粗针头洗牙时,赵女士感觉舒适度还可以,但是换成细针头后,她表示“我再也没有感受到超声波振动,就是在硬刮”。赵女士记得,“漱口时流血很多,牙龈肉都给刮掉了”。

  接下来是牙齿抛光,但是仅仅抛光了口腔左侧的5颗牙,赵女士就感到“钻心般疼”,于是叫停了后续的抛光。她回忆,那天洗牙后,曹护士给她的上下门牙涂了一些药。当晚她感觉口腔左侧的牙齿特别疼,“半边脸还有头都是疼的,疼得睡不着觉”。

  第二天赵女士到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询问情况,牙齿又被涂了一次药,并被告知洗牙后都有恢复期。于是,赵女士以为等一段时间后,牙齿就不疼了。她未曾想到,这一疼就长达10个月。

  “如今只能吃米面,连蔬菜都不能吃了(一咬就疼)。而且长期持续的牙疼严重影响了我的日常生活。”赵女士说,因为牙疼,她又先后去了多家医院的牙科检查,“医生都说是牙神经受到破坏”。而牙神经受伤只能做根管治疗,但是根管治疗有一定副作用,并且治疗后能维持多久也是未知数。

  赵女士认为,她购买的洗牙套餐,不是简单的洗牙,项目相对复杂,而拜尔口腔门诊部只安排一名护士操作,不符合相关规定,这也是导致其出现目前的状况的根本原因。

  之后,赵女士多次与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进行协商,双方始终没有达成共识。于是,在去年10月份,她首次向涧西区卫健委投诉。涧西区卫健委经过调查,对门诊部作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但是只是口头告知了赵女士结果,却不愿向赵女士提供相关处罚文书。

  说法

  承认受到处罚,但是“想要赔偿得做医疗鉴定”

  针对赵女士的情况,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一位知情的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女士在洗牙后,感觉一侧牙齿疼痛,难以咬合。当时,他们没有检查出问题,因此建议她先回去观察。几天后,赵女士再次因疼痛找到门诊部。

  门诊部领导和专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但是“牙疼总得有症状,要么牙神经发炎,要么有炎症,可惜没有看到(赵女士)牙齿上有明显的问题”。随后,门诊部工作人员建议赵女士到其他医院的牙科再做检查。

  “正常情况下,清洁牙不会造成发炎。”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其间,他们与赵女士针对此事进行了多次协商,去年10月底,赵女士提出要求,让门诊部给她写一份书面证明,其中要写明门诊部愿意为其支付后续治疗费用。

  “我们集团有要求,治疗半年之内,拿票据处理(报销)所有费用。”该工作人员回忆,经过他们协调后,门诊部同意“签协议后,半年之内可以报销费用”,但是赵女士不同意这样的做法。随后,她向涧西区卫健委进行投诉。

  “她去上级部门告我们时,明确拒绝协商,(因此)也就没有再协商。”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张姓院长说,后来,赵女士又去医政科投诉,要求门诊部赔偿五万元。

  对此,张姓院长认为,如果有他们门诊部的责任,他们该赔偿就赔偿,赵女士该治疗治疗,但要求他们赔偿五万元必须有依据。

  至于赵女士反映,门诊部因此被涧西区卫健委处罚的情况,张姓院长承认,洁牙过程确实只有曹护士一人在做。为此门诊部也受到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但是处罚跟赵女士牙疼无关,赵女士想要得到赔偿,必须走医疗鉴定。

  主管部门

  对门诊部的处罚与医疗纠纷之间无因果关系

  5月25日上午,涧西区卫健委穆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赵女士通过网络渠道投诉后,今年2月5日,该委执法人员对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制作《现场笔录》,下发了《卫生监督意见书》。

  因景华路拜尔口腔门诊部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关于“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的规定,被罚款1000元。

  该穆姓负责人表示,护士直接洗牙是可以的,但是处方(赵女士的洗牙套餐)里面是有治疗项目的,因为护士不能单独对患者进行医治,所以他们依法依规对该门诊部进行了处罚。

  而赵女士是否可依据此处罚对该门诊部主张赔偿呢?穆姓负责人表示,处罚与医疗纠纷是两个方面,他们只是对门诊部违法事实作出处罚,这和他们的医疗纠纷没有因果关系。

  至于为何不能向赵女士提供相关处罚文书,上述负责人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五条,“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所以他们只是口头向赵女士告知了相关处罚内容。如果赵女士后续走法律途径,需要这份处罚书时,他们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提供该文件。

  “他们(门诊部)说得轻巧,我已经咨询了很多家相关机构,像我这样的医疗鉴定没法做,因为很难搞清牙疼致病的因果关系。”赵女士无奈地说。

  对此,涧西区卫健委穆姓负责人认为,在发生问题的最初阶段,赵女士没有固定相关证据,所以才导致现在举证困难。

  要想彻底解决问题,他认为一方面赵女士可以到更高水平的司法鉴定机构,咨询是否能做医疗鉴定;另一方面可以再次同涉事门诊部协商赔偿问题。同时,他还表示,作为门诊部的业务主管部门,涧西区卫健委也可以从中做些协调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