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单针疫苗暂打完 两针疫苗继续 专家提醒:建议大家立即预约接种

2021-05-20 08:41 来源:大河网

  市民在二七区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单针疫苗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想咨询能否打上疫苗,目前郑州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电话却不好打,是咋回事?

  今年5月以来,郑州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高涨,尤其是“只需打一针”的疫苗(以下简称单针疫苗)在二七区推出后,引发了不少市民排长队接种。据悉,截至5月19日,二七区1.7万多支单针疫苗全部接种完毕,5月20日,二七区将再到一批“需打两针”的疫苗(以下简称两针疫苗)。

  5月底,郑州首批接种两针疫苗的市民,“第二针”也将陆续开打,都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记者再次实地探访。

  1、1.7万余支单针疫苗两天打完,20日开打两针疫苗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二七区汝河路与勤劳路交叉口的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该接种点大厅内,40多个市民排成两队,分别进行登记、接种新冠疫苗。

  在该中心的接种室内,一共有三个接种台,其中一个是新冠疫苗接种,两个是普通儿童一类二类疫苗接种。该中心负责人称,由于要保障日常的一类二类疫苗接种计划,因此,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峰接种的方法。例如,19日上午,一类二类疫苗接种只有两个接种台开放,另一个是新冠疫苗接种,19日下午2点开始,三个接种台将全部接种新冠疫苗。

  郑州二七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介绍,5月18日,单针疫苗在二七区各办事处发放开打后,引发不少市民排长队接种。截至18日中午,不少接种点的单针疫苗已打完。5月19日,二七区仅有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还剩1000多支未打完。

  “这个接种点的1000多支,今天下午就能接种完毕,也就是说,今天下午,二七区1.7万多支单针疫苗全部接种完毕。”王衡说,目前,新的一批两针疫苗正在配送途中,5月19日到达郑州后,20日,二七区各个接种点将继续接种新到的两针疫苗。

  对此,郑州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无论是两针疫苗,还是单针疫苗,分配到了哪个区,是根据疫苗到货情况,以及接种情况而定,是随机分配。因此,只要新冠疫苗到货,建议大家立即预约接种,不要刻意去等哪一种疫苗,否则可能耽误接种时间。

  该专家说,打两针疫苗的市民,第一针接种后,3周~8周之间需接种第二针,才算完成整个接种过程。5月底,郑州首批接种、打完第一针的市民,也将陆续开打第二针。届时,打疫苗的人数可能会更多。按照计划,6月5日之前,郑州市打第一针疫苗的接种工作基本结束。6月底,郑州市504万市民将完成接种,接种率将达到40%。

  2、咨询电话不好打?官方:不少医务人员被抽调到一线接种点了,还请谅解!

  连日来,郑州也有一些市民反映,“郑好办”APP上公布的郑州市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他们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这是咋回事?

  5月19日,记者拨打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发现,大多电话均可打通,但确实有一些无人接听。对此,郑州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一共设有959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不少办事处除了辖区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接种点,还在交通便利、居民集中的场所,增设了临时接种点。例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一共设了6个疫苗接种点,其中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是临时接种点;管城区紫荆山南路街道也设有6个接种点,其中3个是临时接种点。

  “这些临时接种点的医护人员,全是从二级以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的,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上岗,补充到临时接种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该负责人说,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不少人手,被抽调到临时接种点,有时现场比较忙,可能出现接听电话不及时的情况。不过,他也建议,大家若接种疫苗,可直接在“郑好办”APP或扫社区二维码进行预约、接种。“平时,没疫苗的情况下,‘郑好办’APP上无法预约,但只要有疫苗,就能正常预约。”

  郑州疾控中心上述负责人称,“郑好办”APP上显示的接种点只是一部分,各办事处还设有临时接种点,在“郑好办”APP上没显示。同时,每个接种点的情况也不太一样。因此,建议大家直接到最近的接种点预约或咨询,或直接咨询办事处或社区。只要有疫苗,到现场即可预约接种,十分方便。因此,大家遇到咨询电话打不进去或无人接听的情况,还请谅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