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大宝生病住院,二宝也跟着中招?这病又来了,正值高发期!

2021-05-18 09:04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蒙 实习生 寿泽亚 文/图/视频

  说起手足口病、水痘等一系列传染病,当家长的想必都不陌生。

  河南省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芳介绍说,5月以来,该院感染性疾病科门诊每天接收的手足口患儿有50-60人次,住院部每天也接近50人次。对此,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也提醒各位家长近期注意做好防护。

  可为啥一换季,病毒就总和孩子们过不去呢?

  【案例】大宝生病二宝也中招,问题出在哪?

  “前几天,一个4岁多的男孩因为发热和皮疹,跟着家长来门诊看病,诊断结果为手足口病,当时孩子的症状比较严重,建议办理了住院”,王芳说,谁知到了第二天,男孩的家长又来了,但这次带来的是家里刚满1岁的二宝,小家伙口腔长满了疱疹,疼得连水都咽不下。

  “很不幸,二宝也中招了。”王芳说道,俩孩接连生病住院,其中的问题就出在“交叉感染”上。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身上。虽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得手足口病,但鉴于适合手足口病毒生存的温度是20℃-40℃,所以每年春夏季,手足口病患儿就会大幅增多。王芳表示,今年前几个月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明显减少,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孩子们出门都会戴口罩,在一定程度阻挡了病毒的传播。但近期又不断出现手足口病患儿,考虑与假期里许多家庭出游踏青时防护措施有所松懈有关。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并伴有咽痛或流涎,检查可见口腔粘膜溃疡,周围有红晕,5~7天内缓解。皮疹特点总结为“四不像”,因为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所,而且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留疤的“四不”特征。王芳补充道,近年来有些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皮疹也可能出现在躯干和四肢、关节、面部等部位。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比如通过被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杯子、玩具、餐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间接接触传播”,王芳指出,同时,手足口病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说,当手足口病患儿的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在说话或者打喷嚏等时,就可能对别人造成传染。

  “对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更要注意防止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叉感染。”王芳提醒道,临床上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10天,一般平均潜伏期为3-5天,每一个与外界接触的家庭成员都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

  【解答】接种疫苗等于万事大吉?

  手足口病什么时候可以居家隔离?什么时候要去医院?

  王芳指出,如果没有出现发热的情况,仅仅是身上或者躯干部有和口腔内类似的疱疹,这时候可以先在家隔离观察;但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不退,或者精神不好不能进食,甚至是有惊颤抽搐、打寒战等表现,一定要带孩子来医院就诊。一是为了确认是否为手足口病;二是及时地采取干预措施,要知道,及时发现并正确治疗,是降低手足口病病死率的关键。

  我们都知道,预防手足口病,接种疫苗最可靠,可打了手足口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吗?

  “现在我们有EV71疫苗,能够有效预防重症手足口病。”但王芳表示,这种疫苗对其他的病毒感染没有预防作用,且鉴于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每一种之间没有互相交叉免疫,所以宝宝得过一次手足口病,并不意味着终身免疫,反复感染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点,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时,不建议选择在这时候给宝宝注射手足口病疫苗。

  【提醒】传染病高发季,这5件事你做到了吗?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在慢慢地向孩子靠近。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指出,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才能有效避免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李三景提醒各位家长,平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疫苗依然是第一道屏障

  水痘、流腮、麻疹、风疹都有特异性预防用疫苗,建议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准备怀孕的妇女为了自身及所生宝宝的健康,建议及时接种麻腮风联合疫苗(接种后三月内避免怀孕)。

  通风的正确打开方式

  要经常保持居室、工作场所、学习场所的空气流通;同时避免穿堂风,以免着凉。平时不去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洗小手也有大讲究

  勤洗手,外出回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一定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好习惯有助增强免疫力

  平时要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平衡;适度增加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做到生活有规律,不熬夜、不过度疲劳、小学生每天要保证10小时的睡眠时间;注意平时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去。如果家人发生传染病要及时隔离并做好消毒。一旦发现有相关不适症状及时就医,要卧床休息,多喝开水,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