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6岁女童 向这位鹤壁医生致敬!

2021-05-13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晨 通讯员 王峥

  5月11日上午11时40分,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细胞采集室,随着采血针的拔除,2021年鹤壁市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海玲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术顺利完成。手捧装有16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血袋,王海玲欣慰地笑了,因为她的这一善举即将挽救一名6岁患病女童的生命。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王海玲今年41岁,是浚县屯子镇北赵庄村卫生所的一名医生。

  她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1998年从郑州中原医学专修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基层医务工作17年。平日里,她帮助乡邻防治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做饮用安全卫生水等防病知识普及宣传;在非典疫情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等特殊时刻,她早出晚归,为外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定期开展病媒消杀工作,是村民们信赖的好大夫。

  2015年6月,市、县红十字会到浚县屯子镇卫生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科普活动。王海玲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且对捐献者自身不会产生健康影响后,当场就报名并采集血样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2020年12月,正在卫生所忙碌的王海玲接到了配型初配成功的电话,县红十字会副会长于红湖询问她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愿意,救一个患者,就是救一个家庭!”王海玲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希望更多人能加入中国骨髓库,献出一份爱心”

  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王海玲神情轻松地与家人朋友聊天。

  “没有难受,就是打了动员剂后,腰有点酸,腿有点涨。”为了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王海玲在5月6日来到了省人民医院,为采集做准备。每天,护士要给她打两次动员剂,王海玲表示,除了有些酸胀的感觉,自己并没有别的不适反应。

  在采集接近尾声时,王海玲微笑着说:“身体很正常,没什么异常情况,请关心我的人放心。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能救助更多白血病患者,献出一份爱心。”

  采集当天,王海玲的外甥女刘洁在医院陪护舅妈。刘洁告诉记者:“从小就觉得舅妈的工作很神圣,这次看到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我也想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让爱心接续,她是我市第4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

  “王大夫,您很勇敢,用爱心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向您致敬。”当天上午,鹤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特地奔赴郑州慰问王海玲,向她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据了解,王海玲是鹤壁市第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鹤壁市第4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因为她的爱人在外地工作,王海玲在好友白国华,也是2019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陪同下来到郑州。

  鹤壁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周苏阳表示:“爱心可以接续,正能量可以传递。造血干细胞捐献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也是鹤壁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以去年为例,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5例,捐献数量按人口比例位居全省首位。浚县基层医务工作者参与热情很高,包括王海玲医生在内,目前已有4人成功捐献。今后,我们将挖掘更多这样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爱心成为鹤壁最亮丽的底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