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周口医生即将走出景区被拦下 背后故事“超暖” “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

2021-05-06 09: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5月3日,来自周口市的医生赵一品赴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旅游。下午,就在他快要走出景区时,接到了景区工作人员的“阻拦”电话,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赵医生下山途中路遇一位晕倒的老年游客。医生的天职促使他前去施救,使老人慢慢恢复了正常。得知消息的景区方面拦下赵医生,是向他表示感谢的。因为见义勇为成功救人,赵医生获得了该景区的“终身免票”……

  老人晕倒,果断施救

  36岁的赵一品是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一名医生。5月3日,他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去白云山游玩。下午1时30分许,夫妻俩下山准备返回时,偶遇了惊险一幕。

  蜿蜒的山路拐角处,急促的呼救声突然传出,一名满头银发的老人昏迷在地,家属焦急万分。此时,聚拢的游客越来越多,却都束手无策。正在下山的赵一品扒开人群走上前去。

  “我看到一位老人晕倒了,家属一直在摇晃她的身体,医生的本能促使我去帮忙。”赵一品回忆,他向老人家属表明身份后,立即手测脉搏查心率……

  此时的老人仍在昏迷,赵一品沉着冷静,迅速对老人症状作出判断。“心率没问题,可以排除心脏疾病。根据目测观察,老人应属于过度劳累,导致体位性低血压。”

  赵一品不敢怠慢,他和老人家属一起,缓缓将老人平放,清理老人口腔、呼吸道内异物。

  在赵一品的紧急救援下,老人呼吸渐渐顺畅,面色红润起来。看到老人好转,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掌声。

  随后,景区的医护人员赶来了。在工作人员和家属的搀扶下,老人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时,赵一品和妻子悄悄地离开了。

  就在他们快要走出景区大门时,突然接到景区工作人员电话……

  为了感谢赵一品医生的见义勇为行为,景区决定对他“终身免票”。

  “我就是随手帮了个忙,何况救死扶伤还是我的职责。没想到景区给我送了感谢信,其实真没这个必要。”赵一品说。

  救人医生,曾获“劳模”称号

  赵一品的科室主任周霞表示,赵医生属于年轻医生中的佼佼者,平时工作热心积极。新生儿重症救治既需要高超的医疗水平、临床经验,也需要耐心、细心,赵一品一直都做得很好。

  周口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凤启告诉记者,赵一品是该院新生儿重症救治的骨干力量,勤于钻研临床救治业务,解除了很多患儿家庭的后顾之忧。在去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赵一品始终奋战在最前线。

  据了解,赵一品曾在2018年被周口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赵一品见义勇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网友为他点赞,称赞他是这个“五一”假期最美的“风景”。


相关推荐

 · 河南医生飞机上救人获称赞

 · 河南悬空救人女医生:当时只顾着救人没想那么多

 · 万米高空三名北京医生紧急救人

 · 商丘女医生跪地救人,手被咬肿仍不放弃

 · 广州医生高空施救中医中药救人一命

 · 点赞!郑州这家医院的医生又在高铁上救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