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失眠时你都在想着什么心事?学习压力大,15岁女孩得了睡眠障碍

2021-03-22 08:4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苗苗

  我们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然而,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失眠成了许多人为之头疼的事情,而在这些失眠者中,主动就诊寻求医生帮助的人甚至不足10%。

  为了能睡着,她一天服下8片安眠药

  如果按照以往的生活习惯,郑州市民李女士也应该和同龄人一样,每天去公园跳跳舞,闲暇时去旅旅游。然而,随着孙子的出生,她的失眠情况越来越严重。

  李女士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就落户在了其他城市。几年打拼后,李女士的儿子结了婚,并在结婚后的第3年有了小宝宝。

  起初,李女士是开心的,“觉得儿子这个小家算是稳定了。”可她没想到的是,孙子的出生竟然让她“病”了。

  看到儿子每天工作那么累,回家后还要照顾小孩儿,李女士曾提出要去给儿子帮忙,却被儿子委婉拒绝,“他觉得我跟他媳妇性格不合,怕闹不愉快,所以不让我去。”

  一边心疼儿子,一边又担心孙子,一来二去,李女士开始失眠,“整宿整宿睡不着觉。”一段时间后,她开始服用安眠药,从一天一片到一天两片,甚至一天吃下8片安眠药,可她依旧没有睡意,“我也很想睡,但睡不着,脑子里跟过电影一样,都是各种事儿。”

  学习压力大,15岁女孩把自己累出睡眠障碍

  如果说失眠曾是成年人的专属,那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学生群体也开始加入失眠大军。

  “觉得大脑根本没有休息过,即便我强迫自己睡了,但第二天感觉跟没睡一样。”15岁的妞妞(化名)正读初三,面临着中考的关键时刻,睡眠竟成了最大问题。

  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高中,妞妞每天不但要完成学校的作业,还要完成父母安排的课后练习。此外,她制定了每周学习计划、每天刷题任务,且要求只有完成后才能睡觉。

  妞妞严格执行着自己的计划,然而,每项任务完成后,时间常常已是凌晨,留给自己睡觉的时间也只剩5个多小时。

  长期睡眠时间不足,妞妞出现了许多情绪问题,“总发脾气,老师说她状态不好,整个人没精神。”

  老师建议妞妞父母让妞妞尽量多休息,可此时妞妞发现自己已从过去的睡不够,变成了现在的想睡也睡不着,“我一躺下满脑子都是题,根本睡不着。睡着了也好像做一夜梦,第二天状态就特别差。”无奈之下,妞妞父母带她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及询问病情,妞妞被诊断为睡眠障碍。

  说法

  多数人因无法自医致病情加剧才就诊,睡眠障碍不少是因为心里藏着事儿

  “睡眠时间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递减,这属正常现象,可如今年轻人、中年人失眠却成了一种常见情况。”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心理学专家杨勇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长时间的睡眠障碍会引起躯体和精神疾病,比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或是疼痛、慢性痛、免疫力下降等,还会增加焦虑、抑郁等发病风险,甚至一些癌症的发生都与其有密切关系。

  然而,杨勇超在临床治疗中还发现,不少因为“睡不着”“失眠”等情况来就诊的人,并非真的是出现了睡眠障碍,“他们的失眠、睡不着觉是因为心里藏着的事儿引起的。”杨勇超认为,失眠只是这些患者内心某些焦虑因素长期存在的表征,就相当于打喷嚏、流鼻涕是感冒的表征一样。

  “很多人就诊时不愿承认,但聊着聊着,你就会发现导致他们睡不着觉的真正原因。”杨勇超

  说,目前多数因失眠就诊的患者,都是在病情加剧、在家无法自医后才选择就诊,这其中一部分人因为面子问题不愿就医,一部分人觉得吃药就可以缓解。

  杨勇超建议,出现睡眠障碍的患者应该尽快就医,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治疗。许多人判断自己是否失眠的标准是对照每天是否睡足8小时,但在杨勇超看来,最佳睡眠时间是因人而异的,“如果你一天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依旧精力充沛、身体无任何不适,那就不用强求自己一定要睡够8个小时。”


相关推荐

 · 治失眠 警惕两误区

 · 没有一种失眠是无害的

 · 还为失眠烦恼吗?打破失眠噩梦这些锦囊妙计用得上

 ·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

 · 头晕失眠贫血健忘吃龙眼

 · 家人失眠 心理关怀有讲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