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培养全省免疫规划队伍 第二届河南省免疫规划业务骨干培训项目启动

2021-03-21 11:28 来源:大河网

图片

大河网讯 “免疫规划业务骨干培训项目作为河南省免疫规划人才队伍能力提升的诸多培训模式的重要补充,要采取更多举措进一步提升培训成效。”3月19日,在第二届河南省免疫规划业务骨干培训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开课仪式上,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说,“要把免疫规划培训与新冠肺炎等烈性传染病防控相结合,与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相结合,与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原建设相结合,促进全省免疫规划队伍服务水平及学科建设上台阶。”

图片

河南省免疫规划业务骨干培训项目由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于2020年4月设立的公益性培训项目。项目遵循理论为基础、能力为导向的培训理念设置课程,旨在提升河南省免疫规划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学术水平,助力河南省免疫规划事业。首届培训班的50名学员经考核全部合格。

图片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刁琳琪在培训授课中,以《健康中国与健康中原行动》为题,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八个篇章,对加强健康教育、提升传染病及地方病防病水平、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今年培训班招收工作受到全省免疫规划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达120人,经初筛、招生办评分、学委评价打分,最终择优录取了57名学员。”河南省免疫规划业务骨干培训项目负责人、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卫东教授介绍,本届培训项目的工作由主要两部分组成,一是免疫规划骨干培训班进行四期培训;二是基层巡讲活动,计划开展3-4次活动;培训课程包括理论基础课程、业务技能课程、管理能力课程。

培训项目的理论基础课程分为流行病学原理与方法、传染病预防控制理论、微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疫苗学基础、免疫规划理论;业务技能课程主要为疫苗管理政策解读、国内外免疫规划管理实践分析、媒体沟通和舆论引导,公文写作、演讲技巧、调查报告撰写、科研课题申报及实施,免疫规划实施、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免疫规划工作中的风险防控、危机应对及处置;管理能力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基础及应用、中层干部能力提升、高效团队建设、绩效考核管理、管理实战课程、精典国学课程,较为全面的覆盖了免疫规划业务的全流程。(尧青 刘占峰 任晶)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