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引领全省麻醉学科发展 2020年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年会在郑州召开 

2020-12-29 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5~27日,“2020年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年会暨第三届中原—国际麻醉与脑科学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大会由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办,河南省人民医院承办。

  大会邀请到了百余位国内外著名麻醉学专家出席并做精彩报告,他们围绕麻醉质控管理、国际麻醉与脑科学,麻醉新知识新进展、麻醉专科护士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与河南省1500名医务工作者们共同探讨麻醉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新进展。

  河南省医疗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董薇、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教授、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彭云水主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思永玉教授、南开大学附属南开医院余剑波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田首元教授、西安交大一附院王强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贾珍副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阎文军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乔辉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首席专家孟凡民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卢锡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李治松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因疫情原因,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黄宇光教授,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老年麻醉研究室主任谢仲淙教授通过云端参会。

  

做好“四个麻醉”:安全麻醉、学术麻醉、品质麻醉和人文麻醉

  黄宇光教授通过视频致辞中提出“四个麻醉”理念,即:

  1.“安全麻醉”是底线。“功不抵过,这是我们麻醉医生应该一直牢记的,无论之前我们做了多少工作,都是加0,患者安全才是1,只有保证了临床安全,后面的工作才有意义。”

  2.“学术麻醉”是创新。“学术交流是促进科技创新和进步的重要形式之一,作为学术团体,必须围绕学科的创新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3.“品质麻醉”是高度。“在安全麻醉的基础上,让患者在医疗过程中能得到最佳的医疗效果,使患者及家属能够满意,并在成本与效益方面实现合理化,从而提升患者就医的可及性和满意度。”

  4.“人文麻醉”是以人为本。以患者为本:不仅仅提供技术方面的服务,要对鲜活的生命予以情感呵护和心灵安慰;以医务工作者为本:呵护好麻醉医生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关注基层 引领全省麻醉学科发展

  如今,麻醉已经不单单局限于为手术‘保驾护航’了,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包含麻醉医生、麻醉护理和手术护理等,它的核心理念强调从术前到术后的全程关注、患者术后顺利舒适的恢复、术后长期转归等,比如麻醉科建立有特色的麻醉重症监护室,麻醉医生也管理病人,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介绍,近3年来,河南省先后有15家医院麻醉科整合成立“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尤其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郑大一附院分别建立了麻醉重症监护室,从学科构架上麻醉科逐渐走向了围术期医学科,这是麻醉学科的发展方向。

  早在2017年,河南省麻醉质控中心做了三年规划,张加强说,第一年下基层医院推广超声技术,第二年开始全省麻醉医生师资培训,第三年培训合格的医生在当地继续培训当地基层医生,通过这种“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全省麻醉专业从技术、学科构架等方面不断进步。

  张加强说,今年是第三届中原—国际麻醉与脑科学高峰论坛,与以往相比,今年会议除了麻醉质控、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管理为主,还设置了脑科学分会场、麻醉护士护理分会场、麻醉手术室护理分会场,这再次向全省乃至全国传达了麻醉学科的发展方向。(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