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环境艰苦却三次延长归期,漯河这位援疆医生令人敬佩!

2020-12-11 11: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陈路娟

  一名医生、一间办公室、一台治疗椅,撑起了一个科室……12月10日,记者了解到,远在寂寥遥远的新疆哈密市,漯河医专三附院口腔科主任陈文诺,自2016年3月5日起,就在这里扎了根。

  亲自设计装修治疗室,患者蜂拥而至

  出发前,陈文诺了解到,自己即将服务一年的红山农场医院是十三师较为偏远的边境团场,听说那里自然环境恶劣、人烟稀少、非常荒凉……但直到走进红山农场医院大厅,陈文诺才了解到环境有多么艰苦。

  医院领导带着陈文诺来到一间空置的办公室,告诉他这是专门腾出让他开展工作的。到岗第二天,陈文诺立刻着手亲自设计口腔治疗室的装修,一个多星期后,设计和装修工作就完成了。

  但陈文诺却发现,红山农场医院既没有口腔治疗器材,也没有必需的基本材料。红山农场医院没有相关的预算,无法购买陈文诺需要的医疗用品,情急之下,他想到了向自己的单位求助。很快,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三附属医院向红山农场医院捐赠了价值近5万元的口腔科医疗器材。

  医院有了口腔科的好消息经大家口口相传,患者蜂拥而至。近20年的从医经历让陈文诺拥有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术,于是,巴里坤县及其乡镇的群众来了,就连100多公里外、天山以南伊州区的患者也闻讯而来。

  家门口看病更方便,还提供上门服务

  随着时间推移,陈文诺慢慢融入这里的生活,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在这片土地上无私奉献的人们,这里已经成了他精神上的第二故乡。2016年秋天,一名连队职工牙疼得厉害,可正值麦收季节,等他收完麦子赶到医院,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接到电话后,陈文诺很快赶到医院为他治牙。几次治疗后,这名职工的病牙痊愈了,他高兴地说:“第一次在家门口享受这样专业的治疗,特别感谢陈医生。”

  对于有些不方便的患者,陈文诺还上门服务。一名职工的父亲退休后在大营房桃园新村居住,专门来到红山农场找陈文诺医治,陈文诺为他进行治疗后取了他的全口牙模。为老人订做的全口义齿到了后,为了免去老人翻山越岭来回颠簸,陈文诺便来到老人家帮他戴上义齿。

  除了日常坐诊,陈文诺还积极参加团场医院和漯河医专三附院在巴里坤区域开展的义诊活动,深入到连队、乡镇、牧区,把自己精湛的医疗技术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

  三次选择留下,把徒弟带到新疆

  2017年3月,一年的援疆期转瞬即逝,陈文诺恋恋不舍地离开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科室。可是不久,他就接到了来自红山农场的邀请函。原来他走了之后,科室就“瘫痪”了。经过深思熟虑,他将援疆期限又延长了两年,还把自己的学生——毕业于漯河医专的王顺,也带到了红山农场医院,手把手毫无保留地带教。

  短短半年时间,王顺就已掌握了基本的口腔治疗技术。如今,红山农场医院牙科已经有3名专业医生,可以为团场及周边的职工群众服务。在第二次援疆期间,陈文诺为红山农场幼儿园、红山农场学校各协调到两名教师,为红山农场医院协调到两名妇产科医生、两名中医科医生。陈文诺还通过朋友为红山农场学校捐赠价值4万元的图书。

  2017年7月,在陈文诺的协调下,漯河医专三附院院长带着4名科室主任来到红山农场,为红山农场连队、牧区的职工群众进行义诊。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红山农场医院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的实际情况,陈文诺向派出单位协调了4000多只医用外科口罩,解决了医院的燃眉之急。

  今年8月,陈文诺的第二次援疆服务期到了,但当他准备收拾行囊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人身边时,红星医院火箭分院又开始筹建口腔科,他再一次选择留下,负责协助筹建红星医院火箭分院的口腔科。

  时光飞逝,陈文诺的援疆生涯充实而意义非凡,个中感受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