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实施全省首例艾滋病患儿心脏外科手术 “钢铁霞”第一时间冲向抗“疫”一线

2020-12-02 09:04 来源:河南商报

  赵清霞(右一)在隔离病区询问患者病情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通讯员王璞马炜徽

  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艾滋病救治,都是“以生命拯救生命”的战场。这个战场上,有一群白衣战士用博爱和精湛技术,为患者带来希望和光明。

  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近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医疗救护团队,记录抗“疫”“钢铁霞”和抗艾“刀尖舞者”们的故事。

  战“疫”“钢铁霞”是谁?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面对表彰,“钢铁霞”说,“我只不过是郑州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代表。”“钢铁霞”是谁?她是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成员、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大科兼感染一科主任赵清霞。

  1月中旬,我省收治了一例由武汉返乡、因肺部重症感染来郑求医的患者,赵清霞高度警觉,第一时间上报病例,参与会诊治疗。自此,这名奋战在传染病临床一线30年的“老兵”,再一次披甲执锐,昼夜坚守隔离病区,直至“清零”。

  在抗“疫”战场上,“钢铁霞”已不是个例,而是一个群体现象。该医院党委书记马淑焕,1月初因脚部骨折打上了石膏,她却让家人帮忙穿上特制的大号支具鞋,在抗“疫”前线全程参与指挥调度;隔离病区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跃杰,24小时对讲机不离身,经常讨论会诊到深夜……

  抗艾防艾一线的“刀尖舞者”

  除了“钢铁霞”,还有“刀尖舞者”让人感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我国开展艾滋病患者外科手术最早的医院之一,每年仅收治因外伤和各种合并症需要手术的病人500余例。这里的手术,被比喻为“在刀尖上跳舞的工作”。因为风险无时不在,一次注射、一次穿刺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

  59岁的许阿姨(化名)是一名艾滋病患者,体检发现心脏有瘤,这让全家犯了难。10月22日,在多学科配合下,胸心血管科主任医师何强带领心脏外科团队,成功为许阿姨做了心脏肿瘤切除手术。许阿姨感慨,“如果不是你们,我的病情不堪设想!”类似的事屡见不鲜,早在2017年3月,该院就成功为一个8岁女孩实施了全省首例艾滋病患儿心脏外科手术。

  数据累计收治重症艾滋病患者3万余例

  近年来,为全面解决传染病患者外科医疗救治难题,该院加快学科体系建设,成立了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等;成立“爱心之家”门诊,设立全省首个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门诊,为更多艾滋病潜在感染人群提供24小时专业的医疗服务。

  据该院院长贺瑞介绍,“患者可在门诊完成从HIV抗体初筛到确证试验、HIV耐药检测等一系列诊断治疗工作,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达98%以上,居国内先进水平。”

  作为河南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不仅承担全省抗病毒治疗、机会性感染治疗等工作,还负责来自全省及慕名而来的其他省份的疑难、危重艾滋病病人救治工作及国家对口支援项目。

  截至目前,该院累计收治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症艾滋病患者3万余例。为适应艾滋病诊疗的新发展,该院还成立了中西医结合艾滋病病区,积极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构建符合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临床科研一体化模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