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个人竟有两种血型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输血科首次发现嵌合体血型

2020-11-27 08:4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刘康 刘洋

  近日,晏先生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就诊,入院后常规血型检测发现他血型结果有些异常,血型卡显示该患者血型鉴定正定型出现了阳性与阴性并存的现象。当时做血型鉴定的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技师李燕琼在排除了其他干扰因素的情况下,反复进行了鉴定,结果依然是阳性阴性混合,多年的临床检验经验让她意识到这位患者的血型并非一般,通过血清学的实验方法并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初步鉴定出晏先生血清学血型为ABO血型系统中B/O嵌合体血型,这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属于首例发现。

  嵌合体也被叫做奇美拉(chimera),在希腊神话中,奇美拉是狮头、羊身、蛇尾的吐火怪物。在医学上,它指的是人体中的遗传物质并非只是来自一个细胞系,可能来自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细胞系所构成的生物体,可自发产生或人工产生。

  “奇美拉血型”这个概念运用于医学界,是由德国科学家Anderson在1951年首次提出指带有两种抗原的红细胞嵌合在一起的血型,这种血型在进行鉴定时会发生“混合外观”,即阳性阴性结果同时表现,也就是一个人的身体中出现两种血型。这种患者血型鉴定情况较为复杂,一般很容易误认为是正反定型不符或者疾病原因从而忽略血型鉴定中阳阴混合外观的其中一种,从而造成血型鉴定结果的误判。

  据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输血科主任崔允霞解释,嵌合体血型是非常罕见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发生往往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时,怀的是双胞胎或者多胞胎,但胎儿在母体发育过程中因种种原因,导致个别胚胎未发育成人形,而是被另一个胚胎吸收了。像晏先生这样不常见的“嵌合体”,从身体外观看不出任何异常,和正常人没有区别,所以很多人一生也不会知道自己是“嵌合体”,只要身上没有出现发育异常,并不会影响身体状况。

  近年来,输血安全一直备受医学界关注。2016年7月30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将输血医学增设为二级学科,标志着输血医学迎来了极大的机遇与挑战,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坚持正确领导,一直秉承着“认真仔细是基础,输血安全无小事”的责任与信念,不断把国内外输血新理论、新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