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滴酒不沾、全素饮食、经历了尿结石的疼痛……为这次等待 10年的捐献他拼了

2020-11-11 09: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李佳兰文/图

  10年,是志愿者杨新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等待时长。作为驻马店石庄村的第一书记,杨新义工作中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他绝对想不到,自己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要经历十年的等待,再进行戒酒、戒肉、锻炼,临捐献前又突发结石。

  11月9日,杨新义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位33岁的血液病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

  一场等待了10年的捐献活动

  2010年9月,杨新义在一次宣传活动中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尽管当时对这件事了解不多,但杨新义把最重要的信息记到了心里:“这件事能给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很有意义。”

  于是他爽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两个多月后,杨新义接到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8岁的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当他正在自豪能挽救另一个生命的时候,却得到“高配没有通过”的消息。“很失落,那个男孩儿才8岁,也不知道他后来怎么样了,只能默默祝福他康复。”

  第二次捐献机会,杨新义等了十年。2020年3月,红十字会打来电话,告知杨新义与一位血液病患者的分型初配成功,并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太激动了,这就像中大奖一样。”在杨新义看来,答应捐献是毋庸置疑的事。

  在初配成功之后,杨新义的“高配”也顺利通过。然而,他的捐献之路却卡在了随后的体检上,“我被检查出来‘三高’,不符合捐献条件。”

  “平常经常喝酒,一周喝个两三回。”杨新义平日里最离不开的小酒,现在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道路上最大的障碍。

  杨新义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运动、戒酒、少吃油腻食物,二是放弃捐献。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第一个选项。

  之前,杨新义不爱运动,早起后,宁愿坐着一动不动,都不愿意出去走走。现在他却突然变成了另一个人:滴酒不沾,全素饮食,早晚各锻炼半小时,定时吃降压药。

  凌晨突发疾病,他却更担心会影响捐献

  11月5日早上,杨新义被注射了动员剂,安心准备接下来的流程。但好事多磨,此时又出状况。

  11月6日凌晨1点20分左右,杨新义被一阵疼痛疼醒,第二天才得知是尿结石。

  “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杨新义之前没有经历过这种疼痛,但此时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影响造血干细胞捐献,“都已经打了动员剂了,影响捐献了怎么办?”

  一夜疼痛无眠,杨新义坚持到早上6点30分,他见到医生之后说道,“只要不影响捐献计划,你们怎么做都行。”最终,在缓解了结石的病发情况后,杨新义进行干细胞捐献的日期被定在11月9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