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为大爱点赞!郑州市百次献血英雄刷新至303位!

2020-11-11 08:5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记者从郑州市红十字会获悉,在郑州,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今年以来,全市已有16.1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为全市70多家医院临床用血做出了巨大贡献,截至目前,郑州市百次献血者已达303位,而且该数字仍在不断刷新。

  11月9日下午4时许,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三楼采血大厅里,张玉兰撸起袖子开始捐献血小板,动作娴熟。当天,她完成了自己的第100次捐献,把郑州全市献血百次英雄的数据刷新至303位。手捧鲜花和奖杯,她笑着说:“我觉得做这些很平常啊,特别喜欢帮助人的那种感觉。”

  49岁的张玉兰是惠济区一位普通的农民。她从2008年开始献血后,一发不可收拾,不仅自己献血,还发动爱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如今,献血成了夫妻俩的“共同爱好”。“献血对自己没啥损失,又能救人生命,何乐而不为?只要身体允许,我们俩还会继续献下去。”

  据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有百次献血者303位,200次以上献血者23位。郑州地区千人口献血率达24.84‰,远高于全国12‰平均水平。郑州市连续11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不过,仍面临采血量供不应求等诸多困难。据介绍,2019年,郑州市共有25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郑州市共采集全血74.55吨、单采血小板7.3万个治疗量,为郑州市70多家供血医院供应红细胞类血液成分约100吨、单采血小板8.3万个治疗量,采血量与供血量之间的缺口将近四分之一,仍需省内其他地市的支持和支援。今年1月1日-11月8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共计采集全血161157人次,采集量57.80吨;采集单采血小板34146人次,采集量70350个治疗量,供应临床红细胞类76.26吨,机采血小板74567.5个治疗量。季节性供血紧张时有发生,血液紧平衡的状态依然存在。

  难题如何破解?

  今年,郑州市红十字会与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先后互访对接4次,最终于7月27日完成了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的调整工作,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的通知》,改变了自1998年以来献血委员会有名无实的窘境,成立了新一任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由原市卫生局(现市卫健委)改设在市红十字会,为下一步全面加强和推进郑州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市直机关工委相继多次关心支持该市无偿献血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领导干部了解无偿献血知识,郑州市文明办将“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列入《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直机关工委将无偿献血纳入常态化工作。下一步,郑州市红十字会、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等相关单位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郑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提供安全有效的血液安全保障。

  相关推荐

  ·第 17个“世界献血者日” 郑州1801人献血 63.7万毫升

  ·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 钟南山院士发出无偿献血倡议

  ·动图插画丨世界献血者日

  ·世界献血者日:郑州表彰79位百次以上无偿献血者

  ·河南下发通知:无偿献血者凭献血证可当天休公休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