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10月底至11月初,郑州将有2万支左右的流感疫苗到货 建议市民提前预约登记

2020-10-26 16: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

  9月起,全国多地陆续启动本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郑州也于近日迎来接种高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接种流感疫苗意愿普遍增强。不少市民反映,流感疫苗出现“一针难求”的接种难题。哪里可以接种到流感疫苗?郑州市民如何快速接种?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提前预约登记一周左右可接种

  10月18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看到,有一部分市民在排队等待接种流感疫苗,还有不少市民因未接种到流感疫苗失望而归。

  “今天能接种上流感疫苗的市民都是在一周前预约的。虽然流感疫苗供应比较紧张,但大家提前预约的话,一周左右基本都能接种上。”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建魁告诉记者。

  刚排队接种完流感疫苗的李女士说,此前她到多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都因疫苗紧缺没接种上。10月12日,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离家较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流感疫苗预约登记,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打电话通知她来接种。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了线上预约接种疫苗的服务,关注公众号就可以进行相关操作,离得近的市民可以到预防接种门诊现场登记预约,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打电话进行预约,疫苗到货后会有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具体的接种时间。”李建魁讲道。

  流感高发季建议就近接种疫苗

  郑州市二七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王衡表示,因流感与新冠肺炎的症状较相似,难以通过一般的临床表现进行鉴别。一旦发生类似症状,对公众来说很难自主鉴别,也会对防疫工作造成干扰。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此前国内疾控专家、呼吸科专家建议最好在9月底前接种流感疫苗,不晚于10月份。但在10月底前没有接种上疫苗的市民也不必惊慌,流感的高发季节为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在此期间都可以进行接种。

  另外,有些没有接种到流感疫苗的市民会选择到附近地市接种,对此王衡表示,完全没有必要。国家要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就是本着就近原则,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另外,疫苗紧缺不仅仅是目前郑州市面临的情况,附近城市也是如此,大老远跑过去也可能接种不到。

  “想要尽快接种到流感疫苗,目前最快的方式还是先预约。一般情况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通了线上预约通道,可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相关操作,也可打电话、现场预约。”王衡讲道,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郑州会有一批流感疫苗到货,约2万支,可缓解目前疫苗紧缺情况。

  板蓝根不是“万能药”不能预防流感

  为了预防流感,很多没有接种到流感疫苗的市民会服用板蓝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至婉表示,板蓝根用于风热性感冒,属于凉性药物,当出现上火、风热感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时,可服用板蓝根。但板蓝根并没有预防流感的作用。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症状为发热,伴畏寒、打寒战、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体温通常达38.5℃以上。如果治疗不当,可能导致肺炎,甚至危及生命。而普通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主要由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引起,有自身局限性,且症状较轻,可服用普通感冒药进行治疗。

  因此,板蓝根既不能治疗流感,也不能用于流感预防,且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长期大量服用板蓝根还可能引发不适症状。

  接种流感疫苗应注意以下事项

  王至婉告诉记者,即便流感疫苗充足,也不是人人都可接种。当处于感冒、发热状态时,或慢性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时,应暂停接种流感疫苗,等恢复后再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后要在观察室停留半个小时左右,看有无不良反应。接种完疫苗后应保持接种部位24小时干燥,在此期间尽量避免洗澡。另外,接种疫苗后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饮酒、喝浓茶。除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治疗药物,其他药物都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一部分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疼痛、红肿、发痒、硬结等局部反应,以及发热、皮肤过敏、腋窝淋巴结肿胀、腹泻等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通常较轻微,一般情况下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如不良反应加重、持续时间较久或个人无法判断,可到医院诊治。

  安然度过流感季科学预防少不了

  王至婉讲道,流感每年都有,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也无需过度恐慌,想要安然度过流感季,以下“预防招式”需了解:

  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如需外出,可采取骑自行车或乘私家车等出行方式。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与其他乘客保持距离,尽量少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办公室、教室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定期通风,避免室内空气污浊,滋生病菌。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内侧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注意饮食,保证营养均衡。适量食用肉、蛋、奶等,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多喝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规律作息。长期熬夜可降低人体免疫力,让病毒、细菌有机可乘。应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确保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