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惊险!凌晨2点孕妇家中临产,一场生命接力正在进行

2020-10-15 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潘黎黎)凌晨两点,二胎孕妇家中羊水早破,阵痛剧烈,临产在即,关键时刻,郑医南部院区急诊科医护人员,开启了一场生命接力……

  二胎产妇凌晨羊水早破,生娃迫在眉睫

  “叮铃铃!”10月14日凌晨2点多,一阵急促的急救电话,让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原本忙碌的急诊科立即紧张起来。

  “孕妇急产,情况紧急!”接到信息后,当时值班的急诊科医师郑昆、护士王艺彬、司机马晓峰,出诊小组分秒必争,飞速赶往现场。

  原来,家住二七区的二胎妈妈刘女士突觉腹痛,由于为孕38周,离预产期还有段时间,且羊水未破,刘女士没有在意,可没想到,就在上完厕所后每几分钟,她的羊水就破了。

  危急时刻,他们拨打了急救电话。

  不到7分钟,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的急救人员就赶到现场。

  “快!快!拿好急救箱!”郑昆跑到产妇旁边,经检查,刘女士的宫口已经全开了,露出了宝宝的头顶,还可以看到黑亮的头发。

  经验告诉他,这个时候已经来不及去医院了。

  郑大夫果断做出决定:“就在这儿生!”

  征得家属同意,很快一切准备就绪。

  虽然已经宫口开全,但刘女士对宫缩疼痛不敏感,因此无法配合宫缩使劲。

  看出刘女士很紧张,护士王艺彬握着刘女士左手,右手则始终放在刘女士的肚子上感受宫缩,“我一喊,你就使劲!不用紧张,放松!”

  在大家配合下,凌晨3时02分,伴着清脆的哭声,一个红润的女宝宝顺利出生,在场的人也都松了一口气。

  “这可是个胖娃娃哦,估计得接近7斤。”护士王艺彬开心地说。

  做好断脐并清理完小宝宝的口鼻分泌物后,王艺彬就迅速将宝宝包裹起来,抱进怀里,用体温温暖这个初来到世间的小宝宝。

  随后,救护车将刘女士和新生儿一起送到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接受近一步的治疗与观察。

  “感谢,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把孩子抱过来,我教你们怎么让孩子吸母乳。让孩子多吸母乳,顺产这两天就会下奶了……”

  当天上午,产科护士长王慧细心的交代着刘女士。

  “阵痛来得太快了,突然就加剧,疼得快昏过去的时候,我老公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到7分钟,郑医南部院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赶到现场了!”刘女士回忆道。

  当时我媳妇特别痛苦,我们也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处理,看到了郑医南部院区的医护人员直到现场,我的心就踏实很多。”刘女士的爱人说。

  “太感谢急诊科的医生们了,他们来的很及时,而且来的路上,一直给我打电话,全面了解我的情况,处理的也很及时得当,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刘女士说。

  “40天前,我的女儿也是刚在南部院区生产,宝宝叫壮壮,你们的服务真好,打了120,看到你们医院的医生到了,我立刻就放心了。”宝宝的奶奶卢阿姨也感激地说。

  做好产检,不适及时就医,避免意外发生

  我们经常会在网络上看到一些新闻,“产妇将孩子生在了马路上,出租车上或者生在了厕所里”。

  这些产妇多是急产。

  急产分娩是指在产道无阻力的情况下,宫口迅速开全,分娩在短时间内结束,总产程小于3小时结束分娩,以经产妇为多见,产程不超过3小时。

  据急诊科副主任李娜介绍,由于在家分娩没有严格的医疗条件,很容易引发产后大出血、产伤、细菌感染或新生儿窒息。所以,为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各位准妈妈们在生产前一定要定期做好产前检查,同时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避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