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 郑州多家医院儿科爆满

2020-10-14 09: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

  近几天,郑州的气温急转直下,很多抵抗力弱的成人和儿童都因此“遭了殃”。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各医院儿科门诊走访中发现,感冒、疱疹性咽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儿明显增多,有医院呼吸科24小时门诊量超千人。

  现象

  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

  “李大夫,这两天我家孩子总说嗓子疼,今天早上起来还开始咳嗽了。”10月13日上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门诊,一对夫妻带着4岁多的孩子前来就诊。坐诊医生李欣详细检查后,初步诊断是支气管炎。

  从上午8点到11点多,李欣已看了30多个病人,一直没有起身。李欣表示,从月初开始,每天接待的患儿一直在增加,“大概是平时的两到三倍,多数都是上呼吸道感染。”

  “儿科最近几乎天天排号爆满。”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呼吸病区主任宋桂华也表示,有时一天要看近百个患儿,门诊量明显比之前增多了。

  河南省儿童医院的情况则更为显著。

  “昨天我们医院两个院区统计的24小时急诊量,光呼吸道疾病门诊量就在1000人以上。”河南省儿童医院东三街院区急重症医学科主任宋春兰表示,“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前段时间最多能达到1600人。”

  10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也相继了解到,整体上看,目前呼吸科门诊呼吸道疾病患儿数量均有显著增加。

  建议

  及时增减衣物,家有“病号”应避免交叉感染

  为什么这段时间有这么多人“中招”呢?宋桂华指出,气温突降是主要原因。因此,注意适度、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调配作息饮食,吃一些梨子、白萝卜等汁水较多的蔬果,可以起到润肺的效果,也能对呼吸道疾病起到预防作用。

  “此外,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尤其是二宝小于6个月的需要注意,如果一个孩子感冒了,尽量做到两个孩子分房间休息,保持距离,做好空气流通工作。”宋春兰补充道。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周淼提醒,这一时节,除了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以外,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患者也要遵医嘱用药,不要随意增减药量。

  提醒

  先别急着摘口罩,秋冬季警惕流感和新冠疫情叠加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秋冬流感季又将来临,流感是否会和新冠疫情反扑时间重叠,给大家带来双重“考验”?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在一些户外场所,相当一部分市民出门时不戴口罩。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加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秋冬季要警惕流感与新冠疫情叠加。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对此,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


相关推荐

 · 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来临,送你66条儿童流感防护小常识

 · 儿童为何更易感染流感?专家就流感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 疾控专家:应提高儿童的流感疫苗接种率

 · 秋风来袭 宝宝谨防呼吸道疾病

 · 秋冬呼吸道疾病易发 如何提高宝宝的肺部战斗力?

 · 郑州呼吸道疾病患者激增 儿科门诊是“重灾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