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医院排长队接种 多处“一针难求” 流感疫苗咋就这么紧缺?

2020-10-14 09: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曹萍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减少因患上流感而到医院就诊的人数,避免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减轻疫情防控压力。

  然而,目前很多地方出现了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状况。流感疫苗,咋就这么紧缺?流感来袭对新冠肺炎会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供应量增加一倍,总量依然不足

  10月12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看到预防接种科门口走廊已排起了长队,随机一问,无一例外都是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大家是看到医院官方微信日前发布了“流感疫苗到货”的消息才急忙赶过来的。

  眼下,不只在郑州,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流感疫苗都很紧缺。“往年对于预防流感大家还不是很在意,接种疫苗人数少,企业生产量也比较小,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老百姓对接种疫苗都很积极。”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介绍,今年我省流感疫苗的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了至少一倍,但因为接种需求量大,疫苗总量依然不足,供不应求。

  上市流程漫长,尽量保障需求

  正常情况下,世界卫生组织会在每年2月或3月公布当年的流感疫苗推荐毒株。公布后,各生产厂家才开始着手生产疫苗。

  “从培养、灭活、裂解、提纯等步骤走完一遍,差不多要4到5个月,之后还有注册、送检、申请批签发等诸多步骤。批准上市之后,各地还有层层遴选、公示、采购、配送等大量工作要做。”业内专家说。

  目前,金水区总医院已出台紧急调用措施,尽量保障居民的接种需求。对于现场确实接种不上流感疫苗的居民,医院会做好登记,后期按照预约,主动为居民分批次接种。

  “往年流感疫苗我们都要打一个多月,所以整个10月份都是可以预约接种的。”该院预防接种科负责人表示,“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建议市民不必每天都来医院扎堆聚集。”

  重点人群要接种,日常防护莫放松

  流感普遍易感,建议老人、儿童等抵抗力低下的人群,还有医务人员、社会公共服务从业人员等人群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我们一般建议在正常健康状况下来接种疫苗,这样产生抗体水平会比较好。6个月到3岁的宝宝,可以打儿童的流感疫苗,如果孩子还没有6个月,那就建议家长打疫苗,形成家庭屏障。”专家说。

  同时,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日常防护时刻不能放松,通过自己的生活习惯,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传染病作用。

  相关推荐

  ·国家卫健委:增加基层流感疫苗接种点 提早启动流感疫苗接种

  ·全国首支鼻喷流感疫苗郑州开“打”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不用挨针

  ·经历疫情后流感疫苗该如何打

  ·有关感冒的3个问题:流感、流感样病例和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